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衡门之下,可以栖迟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文尧 点击量:

    人类不仅需要宽敞明亮的大厅,也需要幽静的后花园。北语就有这样一个后花园,它不喧嚣,不张扬,静静地在那里,悠然赏花开花落,观云卷云舒。它是社员心中的一方乐土,它是社员心中的精神家园。栖迟诗社,凝聚着才情,守望着家园。美晨—我亦是行人

    “美晨是个存在感很强的人,像个邻家女孩,但你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她的存在。”这是朋友眼中的她。空闲的时候喜欢看看书,写写字,散散步,听听轻音乐,也听颓废挣扎的摇滚;喜欢晒太阳,也喜欢晒月亮,一个很诗意的女生。其实诗社招新的时候,她只想做个小社员,第一次社员见面时,发现自己被莫名其妙地编在诗友俱乐部里,就这样阴差阳错地,以“积极社员”的身份在栖迟愉快悠然地度过大一。其间,诗社组织一部分人参加民族大学每周的吟诵班,在那里她开始熟识其他的社员朋友,并参加了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如果说我在栖迟的所有日子中,有一点转折,应该就是从参加那次吟诵节算起吧。”准备比赛时和其他社友一起每天早晨六点半在风雨操场的一角,由老社员刘剑指导,从吟诵技巧的提高到心理状态的调整,收获很多。最终栖迟诗社获得特等奖,在吟诵和原创投稿方面,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活动结束后,当时的常社、指导的学长和美晨等三个表演者在麦当劳小聚,从社团发展到学业人生,漫谈了一个晚上。也就是那时起,她与栖迟的往来更密切了,也渐渐发现身边那些读诗写诗的学长学姐们的光芒。那段时间,也有人文知识竞赛的缘故,她抱着唐诗宋词啃了好一阵。无意中云淡风轻的日子,就这样成长过来。“要说的是感谢,尤其是在大一,感谢所有遇见的人们,感谢栖迟的安宁、开阔和包容。时至今日,我于栖迟,栖迟于我,能有今天的光景,也是承蒙了各位前人的指点和帮助。”作为现任社长,她对诗社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发展方向其实一直在探索中。上学期诗社活动主要在于自由创作和朗诵练习,都属于自我提高的内向型;这学期有些调整,集中在外向活动的形式。按刘剑学长的总结:应该是创作与活动并抓,而且要注意创作的精度和活动的开放性。当然,在具有一定水平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努力让诗意的气氛充溢于整个校园,希望更多的人放慢脚步,为心灵多留一方栖居的空间。”

小寒—世事如清梦

    小寒是个腼腆的男生,话很少,但是他能给人一种很值得信赖的感觉。在采访中,他很少说到自己的事,感觉他心中有一潭很深很深的秋水,把外界的喧嚣阻隔开。正如同为诗社成员的宋哲所说:“我认识世界是为了更好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最包容最温柔的心的深处,是有另一个世界的。一个纯粹真善美的世界,你不能说它是桃花源、理想国,只要你是一个真正以生命以幸福以尊严为赌注去追求梦和美的人,便能明白,这隐逸中有多少无奈和深思,又有怎样的清骨与坚持。他说:“我习惯用写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谈到他的才情,诗社成员都很佩服,“他很有文人气质,是个儒雅的谦谦君子。”“学长的诗有壮士气,有隐士气,但他的隐士气不是陶渊明那种归隐,反而更接近李白,有种仙气。”张冠夫老师曾评价说:“常君长于写古体,有壮士气,有隐士气。”可见他在诗歌上的造诣。对于社员来讲,小寒是让人安心的存在。对于一个有诗心的人来说,他本身已是绝美的风景。

画风—冷月梦诗魂

  画风是个很有才气的女生,来自内蒙古的她却透着江南女子的温婉。从小就热爱诗歌的她得知北语有诗社时,就下定决心要进诗社。但是面试那天因为太紧张,发挥很糟,面试完觉得自己肯定进不了诗社,都绝望了,但学长叫住她说会留下她,这让她更珍惜这次的机会。她进入诗社后很有归属感,“加入诗社前,诗歌是梦中女神,加入诗社后,蓦然间多了一份责任,特别希望能为诗社做些什么,又怕自己能力不够,把事情搞砸。”她说:“诗歌是我们表达生命的方式,能让我们找到真实的感情,有诗歌就不会和自己断了联系。”谈到栖迟,她总有说不完的话,栖迟于她,早就不仅仅是一个社团,更像她的家园。在栖迟,她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里有天然呆的张天航,写得绝妙好文章;这里有才思敏捷的乐儿姐姐,经济诗歌都在行;这里有可爱的菠菜大叔,精通格律人开朗;这里有睿智的宋哲学长,弹琴写诗样样棒……栖迟就是北语的小小后花园。

  我们直面的,是人生的前,而尾带的是人生的后。一个世间百态,一个独行于世。我们渴望后花园的温暖和爱;我们渴望后花园的冉冉希望之光,我们渴望后花园的静谧和温存。后花园可能是子夜里那诚挚的眼泪,可能是茶墨书香里散发的氤氲,可能是佛家那一盏孤悬的青灯,也可能是十字架里蕴藏的慈悲,后花园不能够成为人类受伤后的栖息地,它是肉体和心灵最终的皈依。衡门之下,可以栖迟。                 (文中“小寒”、“画风”均为化名。)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