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摇滚一生,我之所愿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姜珺 点击量:
   灯光摇曳,贝司声涌动,舞台渐渐烟笼云罩。吉他声时而激烈时而平缓,曲风时而抒情时而奔放,鼓声阵阵混合着现场震耳欲聋的音响将一拨拨兴奋不断扫向台下疯狂甩头的人群。而那主唱,引吭高歌,全情投入,身心均已沉醉于这片狂热。他的双眼炯炯有神,他的声音低沉雄浑,句句宣泄着对摇滚无止境的爱。
  他,就是汪诗雄,摇滚于他宛若生命。身为我校“双相障碍”摇滚乐队的一员,这次校外演出是他的第一次,但由于种种原因,却又很可能成为他的最后一次——在经历了近一年的风风雨雨后。
  2010年11月,在看过一场乐队演出后,受高中同学组建乐队经历的激励,酷爱摇滚的现任乐队队长郑皖嫣激动之下组建了如今的“双相障碍”。乐队建立之后一度经历过鼓手因心脏问题退出等困难。直到第二年的夏秋之交,几位大一新生的加入终于解决了人手问题,也让乐队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开展校外演出成为了可能。
  这些满怀热情加入乐队的大一新生中,就有现乐队主唱汪诗雄。
  汪诗雄高中阶段曾因公派出国赴美留学一年,在那一年里他深深地震惊于美国人对摇滚的疯狂热爱。回国后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与沉重的心理失衡,他一度感到孤独、迷茫。“直到有一天,我在货架上看到一张专辑。那是一张我从不敢尝试的激流金属类型的,乐队是在美国呼风唤雨的Metallica乐队。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动机,但总之我买下了它。而这张专辑却拯救了我,从此我开始接受各种摇滚,无论是流行的还是激进的。”汪诗雄讲述着过去,那双眼里闪烁着的神情中满溢的,尽是激动。
   “那音乐极富深度与爆发力,看似沉寂的吉他前奏往往蕴含着片刻之后的骚乱与狂暴。不知有多少次,我被那直入内心的吉他声感染,为那骤风般的鼓点所折服。这支乐队用它深铸于曲中的激进思想谱写了一曲曲金属篇章,又一次次打开了我深锁的内心,让我得以在其中释放自己的感情。我爱摇滚,我爱这种音乐、这种生活、这种性格。”汪诗雄回忆起与摇滚的缘份,动情地说道。
  他的室友们清晰地记得社团招新的那天,汪诗雄加入乐队的欣喜若狂,以及加入后他为乐队招新精心制作宣传海报的热切认真。他激动地向朋友们展示着那张海报,并不遗余力地在宿舍楼下高喊,为了能觅到更多知音。
  此后,经过数十次排练,汪诗雄和他队友们的关系日益紧密。尽管有过矛盾,他们也会通过私底下的交流予以解决。每个人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为乐队竭尽所能,纵使每次相聚排练的时间都只有那么短短几小时。终于,在努力了近一年之后,乐队迎来了第一次校外演出的机会,同时也开始了加紧排练。
  然而这段时间却也是汪诗雄入学以来最忙的阶段。在校学生会的留联为开展世界文化节游园会与外国友人联系事宜、环保部的活动、学业的负担加上乐队的排练等等,都让他整天疲惫不堪。“少一件事既有利于我加快效率也有益于防止身体被拖垮,所以我不得不无奈地决定——‘这次演出将是最后一次校外演出’。如果精力允许,我当然希望能够参加更多的校外表演。”谈及如何兼顾学业和学生会、社团各种活动时,他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必须事先制定好计划,即使你不知何时会突然发生一些小插曲打乱你的安排。只有制定好计划,把事情一件一件专心致志地完成,才能支配好自己的时间。比如背单词,虽然忙,但抓紧每一秒,我就不会被落下。我认为,就算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也不能忽视制定计划的重要性。”
  排练过程中,乐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找排练室。排练室需要预约,因此非常难找。起初一个排练室的老板一直接纳他们,对待他们也很友好。但是有一次一名队员临时有事缺席,因此排练被迫取消。虽然他们和老板解释过,但老板并不接受乐队的道歉,态度也开始变得恶劣起来。不得已地,乐队费尽艰辛终于找到另一个排练室进行演出排练,为此很多人都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排练过程也很令人心酸。据汪诗雄回忆,他们有个曲子鼓手负责的部分特别难,为此他们特地排练过很长时间,以致长时间踩地鼓的鼓手的脚都肿了。
  纵然有各种不利因素阻挠,纵然有过争执有过矛盾,“双相障碍”乐队的队员们还是在互相体谅中执着的前行,直到4月18日的13CLUB酒吧,演出终于到来的那一天。
  参与此次演出的乐队成员为:吉他手郑皖嫣、张冰清、刘佳,贝司手赵晗,鼓手王晓松以及主唱汪诗雄。
  当天有四支地质大学的乐队参加演出,北语却仅有“双相障碍”一支摇滚乐队,因此轮到他们上台演奏时台下观众比较少,而现场效果也不是特别理想。回顾当时的情景,汪诗雄坚定地说:“紧张?当然。但是既然来了,作为现场唯一一个北语的乐队,我们就一定要让这次演出圆满成功!”
  由于是第一次外出演出,也是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乐队的每一个人都很紧张,但身为北语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仍然让他们将水平发挥到了最好。汪诗雄本人把歌词记在手上以防忘词,演奏过程中眼镜起雾他也将其果断摘下。考虑到中间的调弦可能要浪费一段时间,而这有可能影响到观众的兴致,汪诗雄还特地准备了一首Soldier of Fortune用于在此时清唱,而这也的确派上了用场。“最后一首歌曲结尾部分,吉他手张冰清手指被琴弦划开口子,仍然坚持弹奏!这真的令我们非常感动!我必须感谢乐队的所有队友,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这次演出的成功!”
  现场的观众们自然也被演奏时的气氛深深震撼了,一名有幸在第一排为乐队喝彩的我校同学就激动地说:“气氛真的太棒了,他们的演出简直要把我们的灵魂都给吸进去了!台上的乐队,台下的我们和灯光、音响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震耳欲聋的现场气氛让我们禁不住激动地跟着节奏甩头。他们真的非常出色,非常投入!我要向他们致敬!今晚的北语乐队只有一支,但是‘双相障碍’证明了他们比四支地大乐队的功底和技艺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一年的摇滚路,有坎坷,亦有收获。通过参与乐队的排练和演出,汪诗雄增加了对乐队运作过程的了解,锻炼了集体活动协调沟通的能力,新添了几份真挚的友谊,也大大加深了自己对摇滚的热爱。“演出次数多了,在台上就更能放得开,也更能懂得如何让舞台效果更好。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一个乐队要想办演出、办成演出、办好演出是多么不易。因为你必须协调好方方面面的事情。”五一节假期间,他还特地前往北京迷笛音乐节观看了多场演出,从中他也领悟了许多。“好的乐队首先技术必须过硬,绝不会在现场出现低级失误;其次乐队必须作为一个团结紧密的整体而存在才能成功,这样才能保证不会在内部出现问题;还有就是我们乐队成员必须加强与现场观众的对话和交流,让观众产生亲切感;再就是原创歌曲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不翻唱,而是写出自己的歌表达自己的思想就更好了。”
  主唱嘶吼也好高歌也罢都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摇滚的热爱。汪诗雄斩钉截铁地说:“摇滚使人永远年轻,摇滚让生活找到了一个可以宣泄不满的窗口,让我们找到了一片可以淋漓尽致表达自我的天地。有一个可以与生命共享重量的爱好,你自然会愿意为之坚持一生!”

000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