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大块头”也有大智慧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曾抗抗 点击量:

  他是来自吉林长春潇洒豪爽的东北汉子,他是在篮球场上和队友一起挥洒汗水的大个头;他是活跃在亚欧院会的学生会长;他是厨房里忙着做菜不亦乐乎的大厨;他是在热情似火的哥伦比亚土地上奔跑着成长的大男孩……

  高中时他的英语很好,恰逢北语的自主招生考试,“当时老师误把北语当成了北外,让我去试一试……”后面的故事顺理成章地发生,他幸运地跳过了高考这个环节,直接跨进了北语的校园,这就是他与北语缘分的起点……

  边玩边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回首大一,姜博群大部分时间都在上课和打球中度过,和队友们一起拿过北语篮球赛的冠军。那时并不清楚自己在大学里要干什么, 所以干脆就及时行乐,边玩边找感觉。而大二在专业方面就必须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对未来自己要做的事要有一个初始的想法。那时的想法可能不会很成熟,但一定要有根神经想着它,不能再像大一那样稀里糊涂地过去了。

  他坦言:“大一时其实对西语没什么感觉,是后来到了大二学出了感觉,才喜欢上了西语。我对拉美国家的历史比较感兴趣, 大二的国情课,激发了我研究历史方面知识的热情。于是觉得有必要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那些国家的情况,认识才会更加真实更加有血有肉。于是更努力地学西语,渐渐地能看懂电影和书了,学习的兴趣便更加浓厚。我那时并没有争着当学霸,永远有那么几个比你用功的人。学习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并不是大学唯一的一件事。”

  真心待人——朋友是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平日里,他是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大个子,用积极幽默的情绪感染别人。也正凭借这份真诚与豪情,他结识了许多朋友。打篮球时结识了阳光的古巴排球运动员,和许多学长们成了铁哥们;在哥伦比亚时每逢空闲,他就会和街坊领居聊天,结识了不远万里寻找真爱的德国厨师;和心爱的姑娘一起私奔的印度小伙儿;环游世界在哥伦比亚歇脚的朋友;放弃自己之前衣食无忧的生活到拉美做慈善的法国姑娘……

  他和饭馆的老大爷聊天,学会了做美味的意大利面;暑假去哥伦比亚南部旅行,遇见了热情而善良质朴的印第安人,邂逅了最漂亮的姑娘,看到了最美丽的星空……

  谈起交友待人之道,他只说“真心实意”四个字。“当用真心与人相处,你的身上自然而然会散发出光芒。而真正的感情是经得住考验的,当朋友之间共同分担与分享后,那份情谊便会历久弥新。”

  留学哥伦比亚——生命中最美好最难忘的日子

  大三到大四的10个月,他前往拉美热情似火的国度——哥伦比亚交流学习。交流期间,他在大学的汉语公共课任教,他的学生从大一到大四,从老师到校长秘书,凡对汉语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学汉语,了解中国的故事。而他坦言,西语专业的他并不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知识,完全凭借的是自己和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凭借一本走之前在北语图书馆买的《对话汉语301句》再加上点自己的发挥,一边摸索一边教学。

  “拉美人对中国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长袍、大辫子 吃狗肉吃虫子、女人缠小脚、独裁”,对当下的中国了解甚少。所以迫切的需要有人最真实的中国展现给他们。”他如是说。

  在哥伦比亚生活的日子里,他住过不同的街区,体验了同阶层的生活方式,富人区每天歌舞升平;穷人区的穷学生、乞丐、毒贩子混杂,有的人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只好在街上捡东西吃,但他们依然生活得很开心。哥伦比亚人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启发了他,当一个人充分地接触了社会,就会发现这社会鱼龙混杂,但要看到生活中积极美好的方面,让积极情绪鞭策自己。

  不同于别人压力重重的留学经历,他的经历似乎快乐得有些不寻常。他解释道:“我出国的初衷就是想要见识不同的文化,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学校生活很单调,出去玩或者在宿舍对着电脑发呆,但在哥伦比亚,生活很丰富,去外面喝酒、跳舞,定期去潜水,或是独自背包去南部徒步旅行;周末去农贸市场买菜,然后花一下午时间精心准备一桌饭菜,邀请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来吃……”哥伦比亚的生活让他明白,“随心所欲不逾矩”什么时候都可以,并不一定要等到和孔子一般年纪。开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而回国后,突然很失落,因为感到肩上的负担变重了,身边的环境给自己施加了无形的压力。 按照别人的期待去发展和在国外的随心所欲及时行乐差距太大,一度难受到和自己的哥们一起喝醉后抱头痛哭。但想起留学的日子就会提醒自己看到生活中积极美好的那一面,活在当下,活得开心。

  四年匆匆——在成长中融入社会“大学四年的成长,就是从学校向社会过渡的过程。要多接触社会,主动地融入社会。不要总把自己当成一个学生,而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成年人来承担责任。”姜博群认真说道。

  大二时他作为志愿者,为第三世界女科学家大会北京峰会提供语言服务;还做过北京奥运体育文化节的志愿者。通过朋友的介绍,他做过笔译和一些基本的口译工作。“口译的工作,心理压力很大,前期需要做许多专业领域的准备,"笔译方面,他翻译过云南丽江古城语音导游系统,“而笔译工作量很大,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校对,很锻炼能力。”他也鼓励学弟学妹在课余多去做比较有营养的兼职或实习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

  随心所欲不逾矩——勇敢坚持自己想做的事

  问起大学四年有什么遗憾,姜博群倒是格外坦然:“想做的事基本都做了,我这人比较没心没肺,遗憾倒是真没什么。”

  劳神费力追了一年半一见钟情的女孩; 经历了4个月的异地恋; 在哥伦亚也邂逅了许许多多美丽的姑娘;“以前为喜欢的人会努力改变自己,但心里很不舒服,于是明白,两个人在一起是取长补短,没必要为了对方一味地改变自己坚持的东西。”他坦言,出国之前自己的想法很普通,毕业找份好工作 ……而现在成长了,价值观也变了,在乎的东西与之前也大不相同。

  现在看清了自己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盲从别人的意见,要自己寻找自己和目标。寻找的过程可能很长,可能到了毕业都找不到,但不要放弃。要有自己的主见,别人觉得不好的事情,你觉得有价值,那就做吧!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 “你想选择的生活状态完全是你个人的行为,不必理会外界的想法。你真正想过怎样的生活,那才是最重要的。”他坚定地说。

  宠辱不惊——四年丰富的经历让我成熟

  问起四年自己最大的变化,他笑说:“当然是成熟了、稳重了。”“以前见着姑娘就慌,现在对待姑娘有心得有自信了。”姜博群笑谈道。

  大学四年,多认识一些人,多经历一些事。经历了考验甚至磨难后,就会一步步成熟,以前你很在意的那些事情,回头看都不算什么了。人的经历越是丰富,处事才能宠辱不惊。

  “我时常自己独处,让内心沉淀、安静一下。独处很好,有时背着包一直走,就可以想明白很多平时想不明白的事情。大学里要把自己当做成年人, 有自己的担当,有一点责任感。北语虽小,但也是个大学,做人、做事要有大学的气度和情怀。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过得开心!”

  生命是有限的存在,但有无限的可能性。别把自己局限在自己想的那个角色里,要打开思路,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真正决定你生活状态的是你的内心和头脑;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铃而是早上的阳光。”这便是大个头人生的大智慧。

姜博群在哥伦比亚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