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平稳不平凡的大学人生

发布日期:2014-03-14  作者:刘黎雨 点击量:

  如果说生活是午后淡淡的阳光,那么她就是淡淡的阳光下静默绽放的花朵,吮吸着大地的雨露,沐浴在一片荣光之中。走过北语匆匆的四年,以花的姿态静静地释放着芳香,她,就是08级新闻系毕业生李双依。黑框眼镜增添了一份沉稳,齐肩的短发又显现出一丝细腻的温柔,她没有东北女生典型的大大咧咧,却是以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在身边的同学为考研、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之时,去年十月份,李双依凭借专业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走上了工作保研这一条道路。今年九月开学之后,她将正式以辅导员的身份在北语工作两年,继而读研学习两年。每个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不同,选择的道路也不尽相同。虽然对她而言,也许除了保研有更好的路可以走,但是她想要的并不没有那么多,只是“在以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寻找平稳的幸福。”“人总是会有不断膨胀的欲望,但只要能把自己的生活规划好,就会很快乐。”或许正因这样淡然的心态,她在这四年中平稳而又不平凡地度过了最快乐的时光。

  作为新闻系第一届学生,李双依并没有感到任何失落或不安,而是做着自己喜欢和应该做的事,与这个新专业一齐不断努力前进着。大一大二理论知识的学习有时会让她这个理科生感到吃力,相比文科生来说,她得重新拾起对一些历史事件的了解认识,慢慢地去培养一些发散性思维。可以说大一的学习还只是她的一个摸索阶段,慢慢地,当掌握了各个老师的上课风格,适应了这种形式的学习后,李双依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可谓厚积薄发。每天她会为自己规定明确的计划,一旦在自习室或寝室坐下来翻开一本书,她一定会坐在椅子上全身心投入进去,高效率完成制定的任务。大二大三期间,她越来越找到了学习的感觉,并凭着优异的成绩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等等。在她看来,课堂永远是收获知识的地方,一节课认认真真听下来并当堂记下知识重点比课后自己花成倍的时间来看书记忆要高效得多。

  学习上的她认真努力,在社团活动方面她也丝毫没有落下。从第一天加入院学生会新闻中心开始,她似乎就与院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三年。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二新闻中心主任,再到大三院分团委副书记,每一步都见证了她的工作实力。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当在一个部门做干事时,似乎一切都很轻松,只需要完成交给你的任务即可,其他的事情都不用去操心。但是李双依担任院团总支新闻中心主任后,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角色不同,担负的责任也不同,院内新闻的报道、资料的搜集都需经过她的审查,很多事情也要由她自己来做决定。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一直都从学生和组织者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尽可能把潜在能量全部发挥出来。这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给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换位思考,“真正做干部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要时刻想着怎样使同学、学校获得最大收益”。平时李双依喜欢看书,涉猎的书类比较广,因为她认为凭兴趣看书才是读书的最好理由。可能今天她偶然看到了有关日本某个方面的介绍,那么明天她就会去图书馆借阅有关日本的书籍,并规划好在一定的时间内看完。这些通识性、普识性的书为她增添了不少课外知识,当然还有阅读中的乐趣。曾经她花了一个下午采访了整整100个人,完完全全,不折不扣。她的同学笑话她说:“网上发份调查问卷不就行了么?怎么还非得要亲自采访呢?”网上发问卷固然简单方便,但是这比得上亲自感受采访中的乐趣吗?”李双依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事情总是以最踏实的态度对待。

  没有做其他惊天动地的事,只是专注于两点:学习与学生会。正是这样不偏不倚的专注,使得李双依在这这两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问起自己的优点,她很认真的说了两个字:耐心。她一直觉得只有付出才会收获,因为真诚地对待身边的同学,所以同学们都待她很好;因为对工作从来都尽心尽力,所以在学生会干得这么好。“我总是一件事情考虑得很多,但是一旦决定了就会义无反顾。”在北京这个充斥着压力的大城市中,李双依笑谈到:“我个人觉得自己的幸福指数很高。”确实,家里没有事情需要担忧,生活中也没有什么烦心事,她脸上不断浮现出的满足的笑容似乎很能证明这一点。“该烦心的事永远也烦不完,干脆不要烦心,好的心态才最重要。”正是乐观淡然的心境,使得她能滤掉烦恼,永远地活在阳光之下。

  对于北语,她始终抱以最大的感激之情,感谢身边的朋友、老师带来的每一份快乐。这已断然不仅仅是一个学校了,而是她四年成长酸甜苦辣的融合。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她将以全新的身份留在北语,继续享受这忙碌而又充满快乐的生活。未来的未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谜,“做出决定选择哪一条路是很难的,但是只要选择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虽然现在是一个终点,但同时也是另一阶段的起点,谁不是和她一样正在展望着美好的未来呢?

李双依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