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传播真理 塑造灵魂 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发布日期:2019-06-03  作者:王隽毅 点击量:

    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要求我们深刻领会此次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办学与教师教学的水平。
  学校要健全师德评价机制,全方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教师不仅仅是教育者、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社会与学校对教师个人品行的必然要求,而选择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每一位同仁也应立志成为学生纯洁精神家园最坚定的守护者。学术成就与品德修养多面一体,反映并且最终回归人的精神内核,绝不能以专业成绩掩盖道德缺陷。2018年6月,学校党委印发 《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北京语言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政策上,为今后师德评价提供了依据。全校师生都应认真学习这三个文件,严格自律,监督他人,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让教师与学生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全校教师要严格自律,言传身教,树立求真理的典范。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不仅是高校制度设计改革,还要求每一位教师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追求卓越,以自身的探索实践带动教育改革。什么样的制度是好制度,什么样的教育是好教育,不仅取决于学生的特点,还取决于知识的特征。不断突破既有知识藩篱,攀登真理高峰,不仅是为学生之表率,更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国家教育水平必由之阶梯。高等学校的责任,不仅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还要引领他们攀登学业高峰、尝试科学难题、担负起建设未来国家之政治经济文化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教师做起。不懈努力,锐意创新,从教师做起。吾爱吾师,更爱真理,也要从教师做起。
  全校教师要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有清醒认识。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要注重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等方面下功夫,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成为一个正直上进的青年。还要引导学生养成好品德,品德修养有助于养成健全人格,只有青年人从小养成健全人格,美好社会才立基深厚,每一个家庭与单位都构成了社会和谐的基石。还要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土壤,使他们适应各种复杂环境,从容面对顺境逆境,把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好。
  全校师生要对肩负的时代使命有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都非常迫切。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我校担负着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每一位北语人都应谨记,我们不仅是在教授语言,更是在传播文化;我们不仅是在传播文化,还在这个过程中输出了价值判断;我们影响着青年人的观念,塑造着他们的灵魂,并且在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中探索知识的真谛;我们离人类思想的内核如此之近,而正是在人的思想之中,孕育着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希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