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孙慧娜 点击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造就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关键所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注重整合师德力量,强化高校教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自律意识,强化师德监督激励机制,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整合师德建设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师德建设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围绕师德建设构建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强化高校教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自律意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目标是:“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既要注重言传,又要重视身教,教师要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既是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的良师,更应该做学生的益友。教师要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并以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教师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师德监督激励机制。可采取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同行监督、学生监督与行政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机构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筑通畅的师德师风情况监督反馈渠道,了解和掌握师德师风实时动态。同时,对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者,要予以大力弘扬与表彰,对那些不尽义务、不负责任表现不佳者要及时劝诫和引导,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