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国际学生.战疫故事 ▏疫情下的学习时光

发布日期:2020-10-07  作者:娜斯佳(俄罗斯) 点击量: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我叫娜斯佳,我来自俄罗斯美丽的城市喀山。我是孔子学院奖学金资助的学生,现在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本科二年级。

很荣幸我能有机会在北京读书,这是一个美丽和现代的城市,一个充满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并在世界享誉盛名的国际城市。2019年夏天,那是我第一次到北京,也是第一次走进了北京语言大学,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外国和中国朋友,还有结识了很多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大学里,我们拥有非常丰富的学习体验和生活状态。我们一起去参观了很著名的历史悠久的博物馆、历史古迹、商贸中心、时尚街区等等。遗憾的是,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机会去看一看,在那里留下我们的脚印和记忆,当然,更遗憾的是还有很多美味的餐厅我还没有去过。

赴天津长途语言实践

2019年学期末,我们顺利通过考试后。我和朋友们认真做好了春游的计划。我们计划好去还没有走过的地方,比如北京颐和园、天津的瓷房子、山东的孔子家乡曲阜等等。我们都觉得,我们将会有丰富的假期生活。但是,在没有任何的准备下,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并且疫情迅速扩散,范围越来越大,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很多防护措施。因为疫情,作为外国留学生,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离开了北京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很遗憾的是,疫情的发展严重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也有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为此感到伤心。

2020年离开中国之前和中外同学一起堆雪人

随着疫情的影响越来越严重,我的国家俄罗斯也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我们也进行了防护。因为无法正常生活,也影响了我们以往的课上学习。所以,大部分同学只好参加线上课程,虽然有很多不方便,但是我依然喜欢在课堂上听课的感觉。幸运的是,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们的悉心指导,加上大家的理解和配合,我们顺利地回到正常学习状态,这也是一种新的体验。由于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的学生,无法调整时差的问题,因此,我们只能选择更好的方式,就是选择大家最合适的时间。对我来说,我并不认为这是很大的问题,慢慢就习惯了早上五点半起床参加网络课程,幸运的是,我看到了很多美丽的早晨,当清新的阳光照在窗台的时候,在我心里,是那么的温暖,我真想把这一刻分享给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自从放假回来以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当然我的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我很想念大家,因为有限的网络课程,老师们跟学生们的交流减少了很多,所以现在每一次的课程对我来说,都特别重要。当得知国际学生正式开始开学时间将要推迟,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按照课程计划发给我们很多课程资料。学校的“停课不停学”计划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给我们创造了学习机会,所以我会按照正常的要求,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和学习机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在这里,我想和我的老师们说一声:“您辛苦了”。春季学期开始时,综合课老师用心的发给我们一封信:“第一天想跟大家说的话”,里面有一句话:“在这段时间里,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取得最后的胜利,同学们加油!”。这一封信使我们非常感动,给了我们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这一年以来,我们的班主任一直给我们非常多的鼓励,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我现在很希望能尽快见到我们的班主任老师。

2019-2020年的2007全班同学和班主任聂老师

在家学习期间,我坚持看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这不仅使我更好地练习中文听力,也能让我多了解很多关于中国的有趣的事情。现在的我一直呆在家里,在学习结束后,我有一些空闲时间,我看了很多中国的电视节目,最近我特别喜欢湖北卫视的“非正式会谈”这个综艺节目。它让我感觉很有趣,我看到了很多使用中文交流特别流畅的外国朋友们。有一次,俄汉翻译老师跟我说,我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节目,需要认真努力并且时刻坚持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将会有很多机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句话让拥有了坚定的信心,明白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用中文分享我的国家的文化和生活。还有一次,在口语课我学会了“桃李满天下”这句话,这让我想到了很多。我想要每一位老师因为我们的努力感到开心,这更坚定了我的选择和目标。我想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在我们身上有多么强大的力量。

在第一学期时,我荣幸的加入了北京语言大学艺术体操队,回忆起每周的训练和热烈比赛的情景,我都会非常开心,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因为疫情,我们没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一起训练和生活,但这不会阻挡我对这项工作的喜爱和坚持。在家里我依然坚持运动,并且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训练,老师也给我们很多的帮助,同时这样也可以保持身体健康,所以我会一直坚持。每周我们会完成作业提交给老师,然后他们会改正我们的不准确的训练动作和方法。

2019年12月组织班长赴古北水镇进行语言实践活动

最后我想说,在生活中,我们总是面对各种困难、挫折、挑战,但是只要相信自己,不断努力地付出,哪怕你现在的人生是从零开始,你都可以顺利通过一切障碍,取得好成绩。现在我将会认真祈祷,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我希望尽快回中国。对于我将来的计划,回学校之后我希望我能为梦想的实现认真努力,和去年一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为学校取到好成绩。在这里,我特别想说,在疫情期间很感谢中国在困难时期帮我的国家俄罗斯一起面对疫情挑战,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伟大的友谊在这一刻体现出来。最后,希望俄罗斯和中国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大家一起认真合作,坚持战胜一切困难,一切总会过去,一切都会充满希望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