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园时评 -> 正文

国际学生.战疫故事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许多情

发布日期:2020-10-07  作者:​郑民浩(波兰) 点击量: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波兰的汉语学院国教专业四年级的本科生郑民浩,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在疫情期间的故事。

除夕夜那晚, 我在七号楼宿舍跟另外一个波兰同胞享受着春节联欢会所带来的美好气氛。我们嘻嘻哈哈, 两个人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以至于传到了值班阿姨耳朵里, 让她特意跑上来一趟提醒我们要保持安静。前几天中国的报纸和新闻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新冠病毒,这对于我们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但我们总想,中国那么大,武汉又离北京很远, 我们完全没必要杞人忧天,就继续畅快地玩儿。谁也没想到这一愉快的时光即将化为泡影。更没想到这是我们本学年在北语的最后一次联欢。

和朋友一起过生日

第二天早上,我们宿舍的宿管阿姨的神情跟平时不一样, 似乎突然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情。相较于以往每一天早上出门时, 她们总会以热情洋溢的笑容跟我们寒暄几句。而那一天她们却似乎都无暇顾及我,忙得没有时间像平时一样跟我打个招呼。她们本来的笑容被一副口罩所遮盖。其实,我也无法确定她们当时的心情,相信无论如何,口罩下还是疫情爆发之前给我们留学生传输正能量的那道月牙般的微笑。而发生的事情就是我今天这段话所讲的凶猛疫情。

主动戴口罩

第三天,我便开始准备行李。不是要回国,而是那天晚上要飞往向往已久的越南。疫情并没有让我春节旅行的计划全部泡汤。第四天,已漫步在越南河内市弯弯曲曲大街小巷、探索永恒春天之都的我又一次接到了消息,那就是学校决定将开学时间略延后几天。我心里想这未必是坏事,我们的假期多了几天,这不就是一件好事吗?又过了几天,另外一个消息来了。学校决定本学期暂时推迟开学, 具体的开学安排视疫情发展情势而定。为了保证大家本学期有所收获, 我们即将开始网络课程。为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与安全,老师们建议在春节期间到他国旅游的同学们如果没有必要,就不要返校,直接回国。

邻居教我汉语和我的妈妈教她波兰语

看到学校不得不延迟开学这一突如其来消息,我两腿发软,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种种谁也无法回答的问题。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回到北语的美丽校园?我们的课,我们的考试会怎么样?但最重要也是最令我担心的是,假如疫情完全失控,假如病毒蔓延到世界各地,造成航空管制提升至根本无法上飞机的程度,不说我们北语的留学生,全球各地留学生的学业是否会荒废呢?这一串令人担忧的问题在当前的情况下看来无法给出任何具体的答案。而由此产生的焦虑感一直萦绕在心头、久久挥之不去。

于是我从越南直接返回了波兰。焦虑感在家人的陪同下慢慢得以缓解。可是,谁料过几天担忧与不愉快又纷至沓来。波兰确诊了首个感染病例,没过多久波兰政府宣布全国封锁。随着确诊病例日益增多,恐惧与焦虑又开始咬啮我的心。虽然身处越南时所想的那些问题基本得到了一定的答案, 但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北京仍然是个未知数。

时差下的网课

疫情的折磨固然难受不堪,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面对它只能灰心丧气地妥协。疫情期间政府所采取的严厉措施有一个好处,便是身处苦境的我们关在家里时可以做很多之前来不及做的事情,尤其是停下来反思自己。封锁所带来无聊感突然间让我意识到时间有多么充足,多么珍贵。为了好好利用它,保证我的汉语不会退步,我决定把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样本来让我觉得难受的那种“假”安静变成了增强我注意力的条件,在网络课堂上老师们所讲的内容与老师给我们提供的自学材料,再加上妈妈做的美食,爸爸无条件的心理支持甚至小猫坐在我腿上时发出的咕噜咕噜声,老师们一如既往的积极态度,他们的耐心指导……这一切都给我带来了一种满足感和舒服感。

看到在北京的朋友们发布的朋友圈,看到恢复正常的北京这一令人充满希望的景象, 我心里不免感到很开心。但这也让我心头的“乡思”油然而生,甚至让身处远方的我感到有些羡慕又遗憾。这两年来,北京变成了我的家。我在北京所得到的发展机会,我一生感激不尽。我当然迫切希望早日回去, 早日回到北京的怀抱!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