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数载春秋过,仍守教研心 —专访“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浩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学生记者 杨丽娟 点击量:

  敲开张浩老师办公室的门,见到了办公桌前忙碌的张浩老师:得体的衣着,自然的短发,温柔的脸庞露出浅浅的笑容。初见张浩老师,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优雅、淡定和知性。

教学有妙法

张浩老师27年如一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投身于一线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

1991年,从北大中文系硕士毕业的张浩老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一直承担留学生汉语综合课教学任务。张浩老师的课堂总是以学生为本,她希望在师生互动中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与能力,让学生主动学习,学生们参与度很高,教学效果就非常好。留学生们反映,张浩老师的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耐心细致,比较容易掌握。同时,张浩老师也在课程内容上结合最新研究和发展动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于一体,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多元的课堂评价更是让学生们的特长得到最好的发挥,使学生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不断求知,这种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课堂气氛积极活跃。

2010年张浩老师受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始指导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指导42名硕士研究生,其中两人获得学业奖学金一等奖,4人获得学校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还有9人先后受汉办派遣赴海外孔子学院担任志愿者教师。

为了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顺应国家对外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的趋势,张浩老师于2002年到2012年先后在欧美四所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每到一个新的大学,张浩老师会根据这个大学的课程学分设置,对汉语课程内容进行调整以适应本土教学。为了激发学生对汉字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张浩老师亲自下厨做传统中国食品带给学生品尝,同时也买来毛笔、宣纸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写中国传统汉字的魅力。由单纯的传授知识到知识文化的融合教育,张浩老师的课受到了海外学生的欢迎。海外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很辛苦,但张浩老师说亲身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播的过程,她深感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张浩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不仅收获了学生的肯定,在教学方面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先后获得北京语言大学优秀青年教学奖一等奖、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奖以及北京市师德标兵等荣誉,今年又获得了“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荣誉。

教学中科研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张浩老师潜心于汉语国际教育及跨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张浩老师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承担科研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并主持了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校级项目4项,在多家有影响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3部,科研成果丰硕。当谈到丰硕的科研成果时,张浩老师说,研究成果最开始是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自己查找资料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后来慢慢产生了兴趣就一直做了下来。张浩老师说:“虽然担着很重的教学任务,能用来做科研的时间很少,但只要想做还是能挤出时间的,做一个好的大学老师一定要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张浩老师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承担了很多教学改革项目,很多成果均已在教学实践中应用,使得汉语言专业方向的教学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也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近年来,留学生汉语言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在全校优秀毕业生中所占比例明显有所提高。

作为国家汉办的培训专家,张浩老师还承担着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以及海外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工作。在这些海内外的教师培训工作中张浩老师看到了国际上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求爆炸式的增长,短时间内很难培养出足够的汉语教师,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像远程教学和线上学习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于是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组织学生互动教学,带领教学团队进行综合汉语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等。同时,张浩老师每年在国内外举办10多场次的教师培训讲座,每年均参加国际及全国性学术研讨会5至10次,还多次作为教学专家参加学术研讨、讲座等活动。这些工作对国内外高校的对外汉语教学都产生了极大的辐射作用。

温暖留人心

张浩老师在汉语学院教学及管理岗位上同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践行着为师之道。张浩老师长期关注留学生本科教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在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上,具有自己的发展理念,在她的带领下学院教学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谈到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张浩老师说:“北语有着很好的‘传帮带’传统,自己是在老一辈教师的指导下成长的,所以自己也会那样指导和带动年轻教师。”张浩老师在自己主持的课题研究中也不断吸收青年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讨,还指导青年教师申请校级科研项目,把很多青年教师领上了学术科研之路。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留学生本科教学团队不断进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张浩老师这次参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的评选,录制的教学视频以及现场授课环节,都是关于初级汉语“把”字句教学的,张浩老师说:“这些是我们北语的特色,它代表北语汉语教学最精华的部分。”话语中充满了自信与骄傲。

谈到与学生关系的时候,张浩老师说到,初级汉语综合课是留学生本科生一年级的必修课,学习难度大,教学进度快,留学生学起来有一些困难。同时这些学生大都在18岁左右,离开家独自来到中国,学习生活会有很多的不适应,而汉语老师是他们一天中见最多的也是最信任的人,对他们意义非凡。张浩老师认为“教书育人”不止对中国学生,对留学生也一样,如果老师能够多关注他们的状况,多给予他们帮助,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张浩老师经常说,自己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一直都是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学院里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老师,他们也做得非常好,自己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她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国家大力向海外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好时代,自己顺应这个时代,在工作中做出了一点成绩。

   “教师永远都是我向往和挚爱的职业”,这是张浩老师内心深处的声音,也是她一直坚守的信仰。张浩老师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作为教师的使命,扎根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一线,不断前行。


2张浩

张浩老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