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马洪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责无旁贷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的使命担当不仅是要冲在一线,也需要强调研判准确、决策迅速、处置得当。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复杂,在学校各个层面、不同领域都涌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好建议”。我们就此采访了汉教学部速成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负责人马洪超老师,请他谈谈他在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做到了迅速反应、主动担当、及时建议、果断行动。

Q:马老师,您为什么在年三十返回北京?

马洪超:23日收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后,我立即将通知转发到速成学院行政群里,通过各系班主任摸排继续学习的学生。当时我在保定徐水,无法登陆学生管理系统,也不能掌握学生的具体信息,无法掌握到底有多少学生留京,心里非常着急,所以年三十早上就回京。

Q您主动承担连续值班,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马洪超:国际学生管理口一直有值夜班的惯例,除夕到初二春节三天夜班轮到了速成学院,这是在9月份就排好了的。万家团圆时,办公室两位老师都比我年长,都有家庭。虽然我也有家庭,但作为负责人,自然责无旁贷。

Q据了解,你在了解国际学生情况的过程中发现有国际学生因为疫情产生焦虑心理、国际学生父母要求学生立即回国等情况,在125日即向国际学生管理提出要防疫和心理建设并重的工作建议,在26日又提出预判师生有关疫情问题、启动应对措施、给出统一指导政策、提高处置效率的建议。预判疫情,启动应急措施,主要是指什么呢?

马洪超:学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发布防控疫情的通知,表明疫情已经比较严重。北语作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一所大学,学生生源国别多,学生分布到各个学院,涉及不同学历层次,学生之间聚会多、交往密切,他们更是信息传播的主体。做好疫情预判,启动应急措施,可以正确引导疫情认知、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有利于阻隔病疫、防控疫情,传递学校疫情防控实情。这些实际上是危机管理中的基本步骤。具体到疫情预判,就是要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疫情通报下,判断疫情的演化趋势和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程度,预测学生对疫情的态度和反应、防控不良舆论导向。当时想到的应急措施主要是:教师与学生密切沟通、安抚紧张情绪、解释病毒传播途径、认识疫情严重、说明防控措施、建议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聚集区,相信国家的动员能力和防控能力等。从24日接到个别学生要求回国,到后来出现回国学生日渐增多,外地返校学生逐渐增加,学生的各种咨询接踵而至这些情况,我一边将情况和建议反映给上级管理部门,一边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处理本院的工作。当初的建议只是朴素的危机应对经验,谈不上系统。随着疫情的变化,上级部门对防控的要求和标准在不断提高,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领导下,隔离要求及流程、隔离场所、后勤保障、人员配备等具体防控措施都得到完善和提高。

Q此次疫情防控之初,既要回应学生和老师的问题,还要按学校要求统计上报离校、在校、在京和京外学生人数,并按规定时间反馈给学校国际学生管理处,请谈谈具体怎么处理的?

马洪超:速成学院主要承担短期汉语教学,最长时间为一学期,学生聚散较快,同学之间联系较少,各国学生情况也大不相同,假期中联系学生比较困难。核实工作量大且繁琐,一是通过班主任确认继续学习学生,二是根据留学生签证底单,逐一确认继续学习学生名单,对无法确认的学生,又逐一从原班级通讯录中获取联系方式,逐个了解学生的行踪。对未回复的学生,通过住宿部门确认学生是否留在学校,通过查询商联系统,获取签证的详细信息,判断未回复的学生是否在国内,往往一个学生要通过多种途径才能了解到具体信息,最后形成了班级、联系电话、行程等完整信息,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由于时间紧,任务又非常重要,只好挤占吃饭和休息时间,加紧干。


马洪超老师作为速成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负责人,日常负责国际学生的管理工作。马老师123日上午接到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4日早晨从外地赶回学校,白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晚上主动承担连续值班任务。疫情发生至今,马老师每天都在各种微信电话的交互中度过,全天盯着电脑和手机,不断回复和报告,常常工作至深夜。

马老师还把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关怀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对身处异国他乡、突遇疫情的学生积极关心大家的心理状况和生活诉求。学院有一名国际学生因为春节期间遇到疫情,学校较为冷清,心理波动较大,要马上回国,马老师专门前去沟通和安慰。值班期间有学生入校未带证件,马老师配合学校保安部门主动帮助学生认证。在寒冷的北京的这段特殊时期,给国际学生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关乎社会稳定与发展。突发的疫情对于干部的个人素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是否真正坚持党性都是一次考验。马洪超老师在工作中有的放矢、不走形式、一切从防疫工作出发,一切为国际学生考虑,体现了一个党员真正的党性。面对采访,马老师一再说,所有付出都是职责所系,都是本职工作,应尽责任,一切工作和建议都是为了打赢“防疫阻击战”。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校还有很多像马洪超老师一样的干部、教师,舍弃小家,冲在一线,为共护北语平安做出了默默的奉献。让我们向这些北语护卫者致敬!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