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王彤:白色大褂就是我的冲锋战袍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本来计划回家看望父母,已经订好了机票,疫情严重,职责在身,等暑假再回家吧。”有这样一个人,本计划回老家看望父母,接到通知后毅然留了下来,从腊月二十四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将防护衣作为新年新衣,将愿全校师生健康作为新年愿望。她,就是北语校医院副院长王彤。

“这场战役,我们要争分夺秒”

116日海淀卫健委布置防控会,校医院就马上行动起来,王彤作为业务副院长承担多项工作:制定校医院防治预案;协调、指导防治预案的实施;负责组织疫情监测、报告、管理;组织防控工作的检查、监督和技术指导;组织对本院医疗卫生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师生卫生防御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对外地返京人员初步筛查及医学观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要争分夺秒。” 首先是准备防控物资,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经历过非典的人们都知道防控物资的重要性,我们16日晚上就开始抢购,18日大多数物资就到位了,但是为全校师生防护,缺口还是很大。”

思考物资紧缺问题的同时还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面对这个全新的病毒,防治知识不断更新,王彤就要不断学习,“目前是第四版,每一版的出台,我都要认真学习,再及时向医务人员传达,要求每位医护人员都要掌握。” 校医院的医护工作者还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编写《居家隔离观察指导规范》普及隔离观察的必要性以及个人防护、清洁消毒等方面知识进行了科普,倡导他们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降低传播风险。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

除了承担防疫工作,校医院还需正常运行为大家服务,尤其是我校的老年人,“老年人的慢性病治疗的药物是不能间断的,为了保证他们的治疗,初三我们就增加了药房、挂号室人员,开设了小门诊,方便大家取药;另外特殊时期,大家都怕到大医院被感染,我们初四就开了放射和化验,给普通感冒的老年人开设了化验和放射检查。”

除了给老年人送去关爱,还有一些留校的学生,更是校医院医护工作者的重点关爱对象。王彤接诊了一位发烧的研究生,经三院筛查排除了新冠肺炎,但是这位同学紧张的情绪导致每天进食很少,出现了低血钾的症状,王彤每天通过微信开导并鼓励她,消除她的紧张情绪。听过她没有口罩不敢去食堂吃饭时,王彤非常心疼,立即把自己准备的为数不多的备用口罩给同学送去了5个。返校的留学生过来开证明时,王彤发现他精神疲倦,询问下发现他原来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马上给他拿来自己的饼干和牛奶,留学生感动地湿了眼眶。

“‘吝啬’的我,请大家多多理解”

防疫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防疫物资的短缺,校医院承担着全校师生的防控工作,“很多部门向我们申请领用一些防疫物资,我每次都很吝啬,实在是还要给大批同学返校做准备,还要做好长期防控准备,所以每次大家申请的东西都被我打了折扣,希望大家理解。”

随着武汉的管制和假期的接近尾声,外出返校的中外师生逐渐多起来,做好这些学生的隔离观察成了防控的重点任务,校医院制定了严格的隔离观察流程,对每一位返校学生实行全体24小时健康监测,“大家基本上是没有任何休息时间的,包括除夕。”

“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除了行政工作,王彤还承担着门诊急诊的诊疗工作,平时习惯最早到岗的王彤总是早晨七点左右到岗,和大家一起参加急诊夜班值班,做好夜间患者诊疗,下夜班才有时间处理行政事务,所以她下班也总是最晚的一个,基本都在八九点才走,现在王彤回家更晚了。

“家人对我参加抗击肺炎疫情非常支持,同时他们也很担心,婆婆一再叮嘱做好防护。因为值班有时候是两天才能回家一次,无论多晚,家中老人和孩子都会等我回来一起吃饭,感谢婆婆对我工作的无限支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