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与你相遇,好“信”运——专访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候选人徐亦沛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本报记者 李坤 点击量:

在北语这所文理兼容的校园里,各种文化激荡碰撞,徐亦沛所在的信息科学学院是一个理工类学院,这样独特的环境给予她丰富的人文情怀和严谨的逻辑思维。徐亦沛2017年至今任信息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本科、硕士及博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徐亦沛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将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放在首位。曾先后获得“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管理人员”、北京语言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坚守辅导员初心,牢筑信仰之基

“做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是我的人生理想。我希望能在大学生可塑性很强的自我探索时期影响他们,在追求个人价值的同时,清楚而坚定地从内心深处意识到自己对于这个国家和民族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是徐亦沛常说的话,也是她从事辅导员事业的初心。为了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情怀,徐亦沛带队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团队远赴甘肃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开展小语种共建夏令营,奔波于北京的各大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建设情况调研,奔赴浙江杭州探索新时代下的武夷山茶产业对当地经济的刺激作用……连续两年,她带领的团队荣获“首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并获得优秀实践成果奖,她本人也荣获校级、市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称号。徐亦沛多次参与“我的祖国-京港澳学生交流营”和“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北京考察团”的组织工作,促进京港澳台四地的交流融合,提升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中,在为期60天的训练中,她认真组织本学院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方阵活动学生为进行了14次校内训练、20次方阵总体合练、3次单独加练和4次游行彩排,为顺利完成国庆保障任务奋力拼搏。在与学生们共同训练的同时,她还经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一名辅导员的思想引领和教育职责,与所有参与国庆活动师生一起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游行任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徐亦沛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创青春新作为”等主题团日和党日活动,坚定了团员和党员的理想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多年来,她带领党员同志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其中,与京豫陈小学的共建活动和与北沙滩党支部社区的共建活动获得北京市红色“1+1”共建项目优秀奖。

立德树人有方法,深度辅导暖人心

徐亦沛热爱辅导员事业,不仅投入热情和精力,而且用科学方法和创新思维方式去优化迭代学生管理模式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根据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摸索出一套科学的育人理论和方法。她将其浓缩为“三点一面”,“三点”为“目标”、“方法”、“态度”,一“面”为“人品”。她认为成功的人生需要不断设立各种奋斗的“目标”,根据目标设计科学合理的“方法”,并能秉承全力以赴的“态度”去贯彻实施。在这一切行为之下的基石则是利他的“人品”。她认为与追求个人利益相比,服务于他人、集体、民族、祖国、人类的利益需求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做一个有温度的辅导员”一直是徐亦沛努力的方向, 工作以来,她用深度辅导的方式,平均每年与学生谈话1000余人次,解决危机事件20余次,开展心理疏导300余次。她努力用爱温暖学生的心,用爱点亮学生前进的征途。她认为只有与学生多沟通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只有足够了解学生才能给予学生最精准的帮助。无论在哪儿遇见学生,她都会跟学生聊几句,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她所带的一名同学,在刚入学就因严重心理问题休学一年治疗,重返学校的时候状态刚刚好转,但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学、全新的生活方式,让该生的“萌新”生活困难重重。她主动找到这位同学,与她促膝长谈,建立信任,终于用爱打开了她的心门。得知该生因为多次电击治疗导致记忆力减退,学业遇到困难,她联系学习成绩优异的党员为其补课;得知该生对人际交往缺乏信心,徐亦沛邀请她来学办帮忙,每次帮忙的时候都可以跟她聊聊天,让她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她鼓励,让学生重拾信心,同时可以密切关注她的状态;她陪伴学生去医院继续治疗,并且告诉她家长不在身边自己就是她的依靠,随时随地都可以打电话找老师。

疫情防控云连线,温暖陪伴不孤单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徐亦沛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精准数据为战“疫”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学生关爱不断线、互动不停歇、陪伴不打烊。在“健康打卡”中加入思政元素,精心设计了不同专题,比如“一起来讲战疫故事”、“快来支个招”、“大梦想家”、“解忧杂货铺”、“宅家云旅游”、“我是你的树洞”等等,不仅缓解了疫情期间同学们宅在家的无聊烦躁和对疫情的恐惧,更促使同学们在假期中充实自己,引领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开学延期。累计形成工作笔记100余篇,共计10万余字,发布并调研了4项学生工作相关议题,用科学方法和创新思维提升了自己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带领学生利用所学网页设计专业知识开发疫情期间学生健康信息采集及互动平台,准确采集地理位置,方便统计上报疫情防控数据,记录学生思想行为特点,针对性地发挥思想价值引领作用,为将来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数据资源。2020年的毕业季本是充满伤感的,为了弥补学生无法返校的遗憾,她为每一位毕业生寄去毕业大礼包,里面有穿着带有毕业生姓名贴学位服的小熊、原计划返校每天吃一颗吃完就毕业的糖果盒、承载着学院教师沉甸甸关心和希冀的卡片、学院专门设计的吉祥物手机支架、代替毕业生本人出席的小熊毕业合影……有位毕业生说:“沛姐,我们是最幸福的毕业生,我要带着学位服小熊游遍世界!”

提高自身专业化,学术育人效果佳

徐亦沛常说:“辅导员不能简单地把自己定位于服务者或管理者,而是要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专家,成为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她努力学习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三年来参加“第202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第243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第20期北京高校教师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第十一期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等9次北京市级以上的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力求在实践中不断巩固落实学习成果,能够更好服务学生。她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公共必修课及系列讲座,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到深夜,课后细心总结。当毕业生为多种选择发愁时,她利用科学的方法、专业的表格,引导学生多思考、多尝试,更好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能,帮学生计算、统筹规划,理性选择未来。经过徐亦沛和学院老师的通力配合,多年来保持学院的研究生就业率100%,并保证了较高的考研率和就业质量,为学校和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

单一学科的培养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北语有着得天独厚的语言资源,与计算机专业结合的语言智能就是特色,徐亦沛协助主管领导深入调研,查阅一本本书籍,走访一所所学校,了解招生及学生培养过程中的要点、难点,提出符合学院实际切实可行的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方案。2018年信息科学学院在北语第一年实行大类招生,并且开设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2019年学校成立拔尖人才实验班,徐亦沛担任该班级的班主任。

打造“专业+外语+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近三年,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期间,获批国家级立项17项,北京市立项30项。负责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期间,累计获批53个项目,学生至今累计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3篇。她所带的学生多次在学校、北京市、全国乃至世界级的竞赛活动中取得了好成绩。有1组学生获得“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有2组学生获得“美国数学建模三等奖”;6组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二等奖”;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6人获“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0人获三等奖;1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组学生获二等奖,6组学生获三等奖。同时,还有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英语竞赛和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很好的成绩。

辅导员是一个“助人自助”的岗位,是一个给学生传递爱与正能量的岗位,是一个要用心去经营的岗位。辅导员工作的每一个细小环节都需要倾注爱心,考验耐心,付出责任心。工作以来,徐亦沛一直用心思考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心陪伴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能,引领学生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李坤)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