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这个书记不“走读”,很走心——访广西都安县安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振宇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本报记者 王黎黎 点击量: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北京语言大学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定点扶贫工作顺利开启。北语树立总攻意识,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先后率队远赴都安开展调研,并向当地派驻了挂职干部。刘振宇就是学校派驻的首位驻村第一书记,他带上全家,走进安兰村,扎根村里,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去。

铆足干劲,安家大山不“走读”

“把家都带来,更能心无旁骛完成脱贫任务!”今年5月,刘振宇从北语离退休工作处党政办主任转到扶贫干部的角色,赴都安县永安镇安兰村挂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一家三口扎根在大山里,和当地村民们一起脱贫攻坚。

都安是广西未脱贫县之一,安兰村是国家和广西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去年10月,刘振宇了解到学校要招募安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便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他被顺利选上。“能在有生之年做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值。”刘振宇坚定地说着自己的选择。

5月16日是刘振宇正式任职的第一天。刚放下肩上行囊,另一个千钧的重担,让他丝毫不敢懈怠,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认“亲戚”。当天下午,刘振宇就跟随镇党委书记蓝力斌下队到贫困户家中查看建房情况。“在短短的三公里平整路面后,剩下的六公里都是砂石路面,道路崎岖,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来到大成队。我也亲眼看到了在这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地方建房的难度。”一行人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建房进展情况后,很晚才离开。来到安兰村之前,刘振宇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他第一次走进农户家中,便意识到脱贫攻坚的艰巨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这次进村入户,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山区建房的不易和艰辛,让我深受触动,也激励了我努力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

“为了不让他分心,我干脆带着女儿一同过来,和他一起住在村里,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努力打赢这场仗。”刘振宇的妻子一开始不理解甚至是反对丈夫的决定,不过现在她已经成为丈夫最得力的助手。虽然妻儿就在身边,但是刘振宇无暇顾及家人,平日里一家三口相处的时间依然有限,好在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当他为工作加班加点时,家人就默默承担所有日常事务,减轻他的负担,不让他操心家里事,当好保障后勤的大后方。

用脚丈量,为民解困很用心

“一两个月我把全村592户走访了一两遍,有的重点关注的贫苦户,我走访了四五遍。现在再去,狗都不朝我叫了,因为熟悉了。”驻村以来,刘振宇持续着紧张的工作节奏,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走访,以尽快熟悉村民的具体情况,掌握更多一手材料。

心中有“数”才能做到手中有“术”,熟悉了贫困户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帮扶措施。“2020年全村预脱贫133户、774人。虽然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完成而且必须完成脱贫任务。”刘振宇与村两委干部遍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照有关脱贫摘帽指标,重点排查预脱贫户收入情况。他坚持户户到访,六点起床,晚上很晚才能休息,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他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家情况,深挖致贫根源,交心谈心、算账对比、逐户建档,梳理出帮扶措施,给大家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无论何时,刘振宇始终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坚守自己的岗位。“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关键时刻,我必须坚守岗位。外出打工的村民平时不在村里,趁过节多走访几户,把情况摸清楚。”他的十一长假被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虽然那几天天气很糟糕,小雨淅淅沥沥的,使得山路泥泞不堪,步行也非常艰难。但刘振宇想着要多走访一些贫困户的决心丝毫没变,他用心和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努力去解决了乡亲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疏导了大家的情绪,鼓励大家通过自身努力增收致富。

安兰村地处深山,有25个自然屯,屯与屯之间距离较远,为解决交通不便的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刘振宇还自掏腰包六万多元买了一辆车捐赠给村里,作为扶贫专用车,并在车上贴上“安兰公务车”的标贴,专门用作安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我把北京的车也开回安兰村用作脱贫攻坚专用车,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进村入户做调查,忙着解决村民的困难,为村民增收出点子……刘振宇正在跟时间竞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奔跑前行。

扶产扶智,真情帮扶用力准

“今年安兰村133户预脱贫户全部通过联营联养参与“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每户获收益金2500元,同时还通过中华蜜蜂养殖、外出务工、提供公益性岗位及引导参与村内危改、道路、水柜建设等措施增加收入实现脱贫,无劳动力的5户通过收益金和政策兜底实现脱贫。”刘振宇深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好产业扶贫和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是关键。

作为担当扶贫任务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刘振宇一直努力解决村里的饮水短板,“安兰村今年59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完成,81个家庭水柜和5个集中供水工程已完工,新建屯级道路8条共9.5公里,正在逐步硬化。”他也在因地制宜探索适合的精准扶贫措施,寻求发展创新之路“学校领导多次带队来都安县进行考察调研,制定并落实扶贫工作计划。在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扶贫需求后,北语与当地公司签订牛肉购买意向协议,以消费扶贫助力当地脱贫。”作为北语人的刘振宇感激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截止到今年10月底安兰村村集体经济(收益金分红)达到20万元,坚实巩固了脱贫成果。

439A4

刘振宇走访贫困户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安兰小学是安兰村唯一的一所学校,办学条件十分落后,也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课桌椅、餐桌、运动设施、图书等配置设施紧缺。今年六月,满载着北语师生爱心的扶贫捐款68万余元送达至安兰小学,设立了“北京语言大学—安兰小学乡村教育振兴基金”,用于奖学奖教,以改善小学的办学条件。“全校师生的捐款是对安兰小学和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支持,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会监督安兰小学用好这笔钱,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刘振宇笃定地说。

在脱贫攻坚一线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刘振宇始终把实实在在帮助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挂在心间,从不说什么豪言壮语,却以涓涓细流浸润心田,让乡亲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愈来愈浓,在这短短半年时间,安兰村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将高达30.62%的贫困发生率0%。而远隔千里的北语人同样凝心聚力,共同战贫,超额完成“6个200”的工作目标,与都安县教育工委等三个党支部结对共建、设立教育振兴基金、捐赠防疫物资、共建扶贫蔬菜产业基地等北语还积极利用“小联合国”的国际化资源优势,在语言培训、学生海外游学、教师出国任教等方面开启了新一轮攻坚战,助力都安早日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北语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