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教师王辉:青春有梦,不负韶华——做好中格友好交流的架桥人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 点击量:

2023年7月30号,在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一行访问北京语言大学的活动中,有一个场内场外四处奔波,忙得满头大汗的小伙子映入大家的眼帘。他叫王辉,这是一位曾经在格鲁吉亚工作六年的国际中文教师。在格鲁吉亚国际中文教育第一线工作的他,或许没有机会受到总理的接见。当他回到中国,成为一名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的时候,能够接待来自自己奉献了六年青春,可以称之为第二故乡的国家最高领导人,相信他内心一定是激情澎湃的。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次高访接待工作,也许就是他作为千千万万中格友好交流架桥人的最好缩影。

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一行访问北京语言大学活动现场

坚守初心,一路前行

回首往事,王辉记得2011年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无意中听到学姐说“对外汉语”是一个能教外国人说中文、认识中国的一个专业,他感到既新奇又憧憬,于是他怀揣着这个想法毅然选择了投身于这一平凡而又光荣的事业。经过五年的专业学习,2016年他作为一名光荣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格鲁吉亚任教。格鲁吉亚是他的第一站,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站。

王辉老师和学生们

太极拳展示

几年的中文教学,使他的很多学生都实现了来中国学习中文的梦想。其中,有一个学生叫妮妮(Nini),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自幼缺乏母爱,这使得她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些自卑,在同学中也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存在。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很怯于说中文。后来,王辉老师了解了她的情况后,鼓励她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和比赛,在老师的引导下,妮妮(Nini)顺利通过了HSK5级考试,并开始在中格文化交流活动中崭露头角,多次担任中国大使馆和中资企业商会活动主持人和翻译。后来她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学成归来后选择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格鲁吉亚本土中文教师,去年她买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实现了自己在第比利斯安家落户的梦想。当妮妮(Nini)谈起她学习中文的经历,总会情不自禁地说:“学习中文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内在。它让我从为改变命运而奋斗的少女,成为了愿意做中格友好交流搭桥人的教师。可以说,中文给了我希望,王辉老师给了我力量,中文教师这个职业给了我信仰。”

王辉老师和学生参加植树节活动

组织线上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剪纸

担任格鲁吉亚中资企业商会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

不只是她,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只会说“你好”、“谢谢”的格鲁吉亚学生,成长为一个个可以用中文流利交流沟通,并奔赴在格鲁吉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第一线的优秀人才,王辉老师从没想过中文教师这个工作如此地神圣与光荣!

点燃青春,奉献无悔

2020年注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王辉老师任教的阿尔特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课不得不转移到线上。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多学生都陆续感染新冠。最严重的时候,班里仅有一位学生来上课,这个学生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对着电脑屏幕跟着王辉老师学中文。他说自己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等到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到中国学习中文,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用流利的中文和中国人聊聊天,把自己认识到的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介绍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中格友好交流搭桥人的队伍中来。

线上课结课合影

有这些热爱中文,勇于追逐梦想的学生在,王辉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竭尽所能,始终坚守在中文教学岗位上,直至学期结束。他们彼此之间不仅是中文纽带下的师生关系,更是共同对抗疫情最亲密的“战友”。

如果问他未来的规划是什么?王辉老师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北语人、汉教人,我们一定时刻践行北京语言大学“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始终将传授中文知识,培养中文人才,沟通中外民心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世界友好的架桥人。

孔子课堂外方院长(现格鲁吉亚教育和科学部部长格奥尔基·阿米拉赫瓦利)为王辉老师颁发优秀教师证书

当中外同学们用格鲁吉亚语热情呼喊着“总理,你好”的时候,他热泪盈眶,也下定决心,踔厉奋发,不负韶华,让中文之花绽放在格鲁吉亚的青年人心中,为中格友好与民心相通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