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玛丽亚米:文明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 点击量:

我是来自格鲁吉亚的留学生MariamiChakhaia,中文名字是玛丽亚米。格鲁吉亚是位于欧亚交界地区的历史悠久的国家,虽然面积小,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格鲁吉亚吸收了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精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可以品尝用8000年前创造的方法酿出来的葡萄酒、欣赏湖光山色、游览反映着古代历史的名胜古迹、发现民族舞之美等。

7月30日,我国总理造访我正在就读的北京语言大学。中外相交,民心相通,当我看到总理、副总理、外交部部长、教育部部长等等让我尊敬的祖国领导人,和中国教育部的嘉宾、北京语言大学的校领导们在中国民歌彩云追月和格鲁吉亚民歌Suliko悠扬的乐声中沟通教育文化合作事项时,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我是何其有幸,能够亲眼见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如果你要问我,格鲁吉亚的总理为什么要访问北京语言大学呢?那是因为一位诗人,他叫邵塔·鲁斯塔维利,我相信大家几乎都没有听说过他。不过就像荷马之于希腊,莎士比亚之于英国,孔子之于中国……邵塔·鲁斯塔维利是我们国家最伟大的诗人,也是我们的圣人。总理一行的到来是为了在庆祝这位诗人的雕像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也许你还会问我,问什么邵塔·鲁斯塔维利的雕像要放在北京语言大学呢?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学校是一所被称为“小联合国”的大学,在这里,你可以和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同学交流。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民族特色在这里交相辉映,让我们每一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在感受世界多彩的同时,也能骄傲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

玛丽亚米带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曾让我思考了很多。我们每一位学习中文的同学都会记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句话,因为我们觉得这是中国人对待朋友的态度,也是中国的圣人孔子的名言。可是当邵塔·鲁斯塔维利雕像揭幕的时候,北京语言大学的段鹏校长说出“不善交友则是与自己为敌”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震惊。这是鲁斯塔维利先生的名言,在格鲁吉亚家喻户晓,但是其他国家的人几乎没有人听说过。段校长对于我们国家的尊重让我感动,“小联合国”的包容让我感动,中国张开双手欢迎世界的态度更让我感动。我相信,这是我留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课,我学会了什么是“交流”,什么是“互鉴”。我相信,每一位在北语学习,在中国生活的留学生,将来都会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的优秀年轻人。

玛丽亚米在北京语言大学上课

学习外语不仅是学习词汇和语法,语言反映着该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和世界观。中国的留学生活开阔了我的眼界,我亲眼看到了以前书上或网上看到的信息——一方面了解了中国古老文化,一方面见证了现代中国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快速发展。

玛丽亚米在云南旅游

中国和格鲁吉亚都是文明古国,我希望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同学们在学习彼此语言的同时,也能够分析两国文化中的异同并且开阔自己的眼界。希望在未来,每个学生将利用自己的知识为格鲁吉亚和中国友谊之桥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为更多的中国好友介绍格鲁吉亚,从而使两国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