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刘士勤老师回国际中文学院做专题讲座:我和托卡耶夫

发布日期:2023-10-20  作者:国际中文学院 点击量:

10月18日中午,在北京语言大学杰出校友、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率团访问母校之际,国际中文学院特邀国际中文教育资深教授、托卡耶夫总统恩师刘士勤老师以“我与托卡耶夫”为题作专题讲座,讲述昔年育人故事,重温往日师生情谊。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展明峰,副部长张坤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沈庶英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刘老师从上世纪中苏关系趋缓后又逐渐破冰、中苏交换生增多的背景讲起,回顾了1983年至1984年苏联研修生在我校进修期间,托卡耶夫总统在北语的学习、生活历程。

托卡耶夫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中国的那段日子成为我一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时光。”2019年,刘士勤教授与托卡耶夫总统别后35载又相逢。2023年10月17日,师生二人在北语校园再叙师生情。

作为一名躬耕教坛六十余载的国际中文教育“大先生”,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为在场师生们讲述了从教以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教材和教学、研究方法的不断演变与革新。刘老师结合当时来华学生的语言水平和学习目的,探索国际中文教学新风的视频“实验课”,并展示了《话说长江·源远流长》脚本和视频片为教材的视频实验课剪影。

讲座的最后,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作为结束语。刘老师的倾情分享充分体现出北语“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是国际中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教育,作为新生引航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激发了师生们内心深处的国际中文教育情怀。

沈庶英院长在总结中强调,托卡耶夫总统对中国的景仰与刘士勤教授“弟子遍五洲”的博大胸襟和谆谆育人的情怀不谋而合,这种跨国别的师生情不仅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还成为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更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我们要汲取刘老师的宝贵的育人经验和智慧,感悟教育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高专业内涵,增强国际中文特色,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