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格鲁吉亚地区“汉语桥”亚军玛丽同学:我与中国的缘,妙不可言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 点击量:

我叫玛丽,来自格鲁吉亚。今年24岁。目前在北京语言大学读硕士,之前在格鲁吉亚的一所学校当了三年中文教师。

玛丽上中文课

玛丽带领学生参加中文比赛获得证书

我与中国的缘分似乎是早就注定了的。作为我的第二祖国,第一次零距离感受到它是在2014年,作为“汉语桥”中学生比赛获奖者来中国观摩总决赛。当飞机缓缓地落在停机坪上,乘务员亲切地说:“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航班已经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啊!我终于踏上了这片让我梦寐以求的土地。和全世界四百多位参赛者一起登上长城,打卡故宫,甚至是路过的每一位中国人的微笑都让我由衷地感觉到:我回家了!

玛丽获汉语桥格鲁吉亚地区总决赛亚军

玛丽在长城

2019年我第二次回到第二祖国,那是我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我在北语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让更多的人认识格鲁吉亚。我主持了北京语言大学2019年中外才艺大赛,参加了“SING-A-HOLIC”的半决赛,在国际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这所被称为“小联合国”的大学里,我们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同学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同学们尽情地碰撞激情、绽放青春,品位多元文化,铸造多彩人生。

玛丽参加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习主席的一番话让我百感交集。尽管我学了很长时间的中文,但是我发现所掌握的知识并不够,还需要继续深造。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作为一名BLCUer,我觉得我们的青春和成长在北语,但是我们的梦想和舞台在全世界。在学校里我要努力汲取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毕业后,我要奔赴世界上任何一个需要中文教师的地方,在那里默默地播洒汉语之花。我心里也对自己有一个小小的希望,那就是为格鲁吉亚的中学生写一本格语版的中文教材,用我小小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中文,爱上中国。

玛丽参与中格人文交流活动

玛丽带领中国团在格鲁吉亚东部Kakheti

2023年7月30日,格鲁吉亚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总理到访北语,我非常的激动和开心。作为北语的格鲁吉亚学生,我有幸参加了会务设计环节。我的母校“小联合国”北京语言大学非常尊重多元语言、多样文化。在格鲁吉亚使馆已经确认所有对外视觉形象都用中英双语的情况下,北语的老师们积极建议加上格鲁吉亚语言,在这样的场合展现格鲁吉亚的语言文字风采,老师们联系翻译并且确定好最优美的格语文字。我在电脑前跟着老师们一遍遍调整间距和比例,保障最好的字体呈现效果,我为母校对于我的祖国文字的尊重而深深感动。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总理一行看到中格文字背板后,微笑致谢,并在“中格友谊地久天长”的背板上签名留念。

当我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总理在我参与翻译的中格语文字上的签名时,一股激动的心情油然而生: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格鲁吉亚同学,我在中格友好交流的历史上留下了属于我自己的独特一笔。几十年后,我可以自豪地告诉我的孩子们:语言的互解、互通是两国友谊发展的基石!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