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西方语言学院学生牛家凡参与此次涿州洪灾救援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量:

牛家凡同学是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1级西班牙语2班的一名学生,在2023年8月2日至8月6日期间参与涿州的洪灾救援。

救援记录

刚刚有发生洪水的时候想要来涿州这边救援,但是由于信息不透明,我直到8月2号下午的时候,才得到准确的求救信息。我买了一车的救援物资,开车从河北邢台赶到了涿州。一路上有很多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前往涿州救灾。

物资购买情况

下高速后,我担心没有救援队愿意接收我。一开始我们收到了涿州范阳医院的求救信息,有49名老人和孕妇被困,但是当地水非常深,而且水流湍急。

收到的求救信息

我和另外一位当地的志愿者先开车去找铲车。走到水深难以继续前进的地方,终于找到了铲车,并把物资送上了铲车。铲车司机也是当地人,听到消息之后一直在忙救援,也免费帮我们送达了物资。幸运的是,范阳医院最终并没有人员伤亡。

铲车运送物资

我也很高兴地看到近几天范阳医院已经复工。

医院复工相关报道

我回到集结点后,看到了广西贺州市麒麟先锋救援队和桂林漓江水上搜救队的联合队伍。我和一名当地居民一起告知了靖雅中学的情况,附近6个村庄1400多人都被困在学校里。广西的队长听到后立马决定和我们一起出发,前往靖雅中学进行救援。

靖雅学校是一个下陷区,水深保守说有3米,而且校门口水流湍急,情况非常复杂。

我作为冲锋舟的观察手,负责在船头打行进手势,进入灾区后搭人梯转移群众。后来我被派到了受困的楼里,帮忙撤离并安抚群众。

靖雅学校救援情况

牛家凡同学安抚受困群众 

有好几次接船,好几位队员都被挤在了船和平板车之间,我看到有一位消防的兄弟被挤得很严重,因为相对速度很快。

最后到十一点左右,靖雅中学的搜救工作全部结束,我们救援队撤出并进行休整。

牛家凡同学与任务对接人的合照

出来后,我坚持跟着广西救援队继续进行救援。我们4号下午向下一个灾区,涿州市涞水县其中口乡进发。调度中心说有约1500人被困,人员伤亡严重。我们一刻不停开进灾区,然而我们的一支4台越野车十余人组成的先遣队进入山区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在山洪冲断道路、天黑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在山下先行修整,天亮后继续进入灾区。

灾区情况

到达其中口乡后,我们得知,其中口乡虽然受灾严重,但伤亡已经妥善处理,目前已经没有受困群众。我们递交了所捐赠的物资后,掉头返回。

下山的路上,我们又遇见了一位村民求我们转移一名病人,我们于是帮忙把病人转移到了县医院。

此时,已经没有别的救援任务了。于是我们在涿州稍作休整之后,开始了返乡之路。广西的两个队伍出发返回广西,我也驱车回到了河北邢台。
    整个救援过程算是比较成功。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都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出发之前,我在备忘录里仓促留下了一段话:

此去生死难料,福祸未量

若有万般不测,切勿悲戚

来日功成名就,生前身后,慷慨论短长!

万幸,灾情的凶险,我们一一克服过来了。整个队伍全程救下了约1400人,而我们无一伤亡,全部安全回家。

至今我也没有跟家里透露我去涿州救援的事,我只说我去廊坊那边谈些生意。回家后我很害怕看电视,怕爸妈在涿州救灾的新闻里看到我的身影。

有些人知道我去涿州救援的事后说我傻,把生意,学习全都放下,跑去抗洪。但我想,国家大事,匹夫有责。大难面前,我们有知识有能力,我们就有责任只身前往,做黎民铜墙。

采访

Q:最初是怎样萌生了参与救援的想法呢?

A:最初是在2016年的时候,我的家乡河北省邢台市发生了一次大洪水。洪水只影响到临河的两个村子,但是来得非常突然,伤亡非常惨重。遇难者里,有我认识的朋友。这种突然的天灾,突然逝去的朋友,深深地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尤其在灾后,我亲眼见到了几个外地救援队来到灾区作秀,记者拍摄时努力救灾,记者不拍时就坐在一边抽烟聊天。那时我暗暗立誓,等自己长大,一定也要加入一支救援队,而且一定要做实事,真正去救人。

Q:在参与本次工作之前对救援工作有什么样的了解?救援工作者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形象?

A:参与本次工作前,我已经有过几次随队救援经历,有基本的救援和救护常识,但都是山地或者密林搜救,从来没有参与过水域救援,所以在去的时候心里还是非常忐忑的。在开车前往涿州的几个小时里,我一直在播放复习基本的CPR教学和冲锋舟行进手势教学等教程。

救援工作者,最主要的理念就是大爱无疆。如同医者仁心一般,我们都想尽可能地挽救生命,避免亲人阴阳两隔的惨剧。我们队里的十几位队员,从到达灾区之后就在一刻不停地准备救援工作,没有人提出过休息或睡觉。大家都清楚,我们快一步,也许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同时,救援工作者也带着强烈的家国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团结互助的民族。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看到老乡、同胞遇到这样的困境时,能力就变成了责任。

Q:参与救援工作中遇到了怎样的阻碍?

A:这次救援的难点还是非常多的。

在涿州靖雅学校的救援任务中,最大的阻碍就是水情复杂。校内水深已经达到3米多深,而校门外的水深只有不到1米,且流速已经达到10米/秒以上。这样的复杂水情使我们无法使用陆地救援工具,也无法使用大型船只,只能使用小型冲锋舟进校救援,并在校门口将群众转移到铲车和平板货车上。即便这样,水情对我们的救援设备也产生了不小的破坏。我们有一辆吉普车和两台船用马达都因为进水而损坏,对救援速度产生了影响。

除此以外,时间的紧迫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我们是晚上十二点左右开始救援工作的,校内共被困1400余人,且老人小孩居多。第二天是晴天,天气非常热,对于楼里停水停电,没有空调且卫生条件极差的环境来说,多让老人小孩在内待一秒都有可能造成疾病或中暑等情况的发生和蔓延。因此,我们全程都处于高压状态,没有任何休息和换班。在冲锋舟上,我和其他队员都担任了指示行进方向、让人踩肩膀和抱人等工作。在校门外,我和其他队员也都担任了泡在急流中肉身接船的任务。一直到上午十一点,救援工作才全部结束。大家都遍体鳞伤,但从没有人提出休息或放弃。

Q:在救援工作中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或者感动的故事?

A:这方面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

首先是广西贺州麒麟先锋救援队的李宗明队长和罗昌辉队长,在来到涿州,听我们通告靖雅学校的情况后,便直接跟随我们进入灾区,没有任何的推脱或者休息。在听到水情复杂后,罗队长直接开着他的吉普牧马人进入核心区探明水情,给救援队伍提供了第一手的水情资料。大家千里奔袭,不为虚名,只为做黎民铜墙。

其次是当地群众对我们的支持。涿州市内的哇烤烧烤店,直接腾出店面为我们免费提供食宿;队里的吉普车因进水抛锚后,附近的修理厂从北京请来了吉普车维修的专家进行会诊,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并且坚决不收我们的钱,在我们坚持下才收了200块的材料费;在我们撤出涿州时,涿州市的市民在高速口自发地列队感谢,我们看着长达两公里的送行队伍,确实心中非常感动。

这场天灾面前,没有人冷眼旁观。所有人都在尽己所能,无比团结地与天搏注。

Q:作为北京语言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员,在这次独特的经历后,你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吗?

A:首先,很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在知道我在涿州救灾后,我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在一刻不停地关心我的安危与情况。由于灾区经常没有信号,每次微信来信息都是爆发式的消息。很感谢各位的关心与关注,让大家费心啦。

其次,感谢各位对涿州的支援与帮助。天灾无情但人有情,作为新时代的奋斗青年,我们团结奋进的精神在这场洪水里发扬到了极致。我看到有很多朋友在向灾区捐款捐物,为灾区的救灾和重建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最后,欢迎大家报考救援证考试、参加当地的救援队伍!作为民间救援队,我们不慕虚名,不争名利,甚至所有的救援开销都是自费的。有人说,救援队队员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但我想,每个人都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每个人都有对救死扶伤的内在向往,每个青年都有一颗救人于水火的赤诚之心。而在你与救援队队员之间,只是一张救援证、一场训练和一张报名表的距离!

德行言语的后半句,可是敦睦天下呀!

牛家凡同学这次的救援行动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准备的并且在当地迅速汇入了当地的救援队伍中,统一行动听指挥,这样才能把个人的力量汇入集体,发挥最大的作用。

如果有同学受到感召,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建议大家积极学习相关的救护和生存技能,并且不要仅凭着一腔热血就毫无准备冲去受灾地区,有时候来自个人的救助不仅会阻塞救灾部队的道路,还会打乱国家和地方救援队的统一部署,极易出现人身伤害,有可能会延缓救援进程,丧失最佳救援时间。

而牛同学进入灾区之后服从救援队指挥,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提高了整体的救援效率,真正让他的一颗赤子之心发光发热。

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枕戈待旦,坚守点亮希望之光……在这场救援中,无数人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书写下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乐章,在挑战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谢谢你们把黑暗照亮,变成一道光,致敬所有的救援工作者,感谢守护!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