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人物 -> 正文

一线“多面手”,助战脱贫攻坚——访挂职广西都安县副县长王亮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本报记者 王黎黎 点击量:

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包括都安瑶族自治县在内的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在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报中,也凝结北语人的力量。北语自2020年开始定点帮扶都安县,作为派驻当地的挂职干部,王亮今年到岗上任都安县副县长。在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中,王亮与其他扶贫工作者一样夜以继日付出,冲锋陷阵、无所畏惧,时刻都在紧跟着工作步伐不停地转换角色。在任职的半年时间里,他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倾情倾智,尽心尽力。

真抓实干,当好“协调员”

“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当中来,是我的荣幸,我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脱贫攻坚贡献北语力量。”今年6月7日,作为北京语言大学副处级干部的王亮,在获得全家人的一致同意和大力支持下,他告别熟悉的同事和朋友,踏上都安县这片遥远的土地,开始他挂职扶贫的新旅程。

“以前对扶贫工作了解有限,现在我亲眼目睹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生活的不易,感触还是很深的,尤其是孩子们上学条件的艰苦出乎我的意料。北语自从开启定点扶贫工作以来,着力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在特色扶贫上不断想办法、出举措。”目前,王亮主要负责北语定点帮扶等方面工作,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并联系教育、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等有关工作。他一边努力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饮食习惯差异等困难,一边迅速进入工作新“角色”,真抓实干,沟通联系,认真当好“协调员”,架起了一座连接着帮扶干部与当地百姓、北语与都安的“桥梁”。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文字是促进民族交融、民心相通和助推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力量。“来到都安之后,语言沟通不畅确实扶贫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且普通话普及率不高也制约了个人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王亮在实际工作和入户调研中深刻体会到,少数民族地区语言交流不畅一直是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难题。

 “北语在语言教学上既有师资又有资源,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通过提升当地中小学教师整体语言水平,进而带动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在深入调研当地教师普通话和外语教学水平的基础上,王亮结合北语定点帮扶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当地教育部门及时联系沟通,经多方协调合作,为都安县量身定制的“中学外语师资能力提升班”“小学教师普通话提升培训班”项目最终落地成型,对75名都安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线上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解决了都安对师资队伍教学水平提升的需求。王亮表示,“本次培训以 “通语·扶智·脱贫”为核心主题,针对当地基础教育现状和参训学员水平,遴选了精锐师资,悉心打造了课程体系,包括语言技能、教学法和文化知识等,赢得了参加培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此外,北语艺术学院的老师参与了中国文联等单位组织的“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王亮副县长将此次活动引入都安,通过各类文艺课程,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助力都安艺术师资培训和学生的美育教育,提振脱贫攻坚斗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思想基础。

服务群众,当好“暖心人”

“通过实地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民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才能促进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我已经走遍了所联系的永安镇13个村,安兰村25个自然屯。在县里没有会议或者出差安排的情况下,我基本上都在下乡。”王亮深知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作为扶贫人员,要真正扑下身子,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真正温暖他们的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扶贫工作才能高效完成。

为尽快了解基层工作,在都安县人大还没有正式任命的情况下,王亮就多次到基层去调研,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我们努力使贫困户实现“两不愁、四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用水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使被帮扶的贫困村能够基本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王亮还协助贫困户完成拆旧房、搬新居、安装水电等工作,在一点一滴的交流和帮助中,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扶贫蔬菜产业基地的建立,解决了部分易地搬迁群众没有收入的问题,这个项目不仅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也为当地发展产业提供了新模式。我们计划扩大规模,让更多群众受益。”由于部分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存在年纪较大、劳动能力弱的问题,他们不习惯去扶贫车间工作,为解决他们基本生活问题,北语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广西大学,以“政府+农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共建了扶贫蔬菜产业基地。“贫困户非常愿意跟土地打交道,种植蔬菜也是他们擅长的,目前已有6户贫困户参与这个项目,预期参与的贫困户可实现每年增收3万元的目标。”王亮说,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能持续产生经济效益,断掉穷根,实现增收致富。

“因为白天我们都会下基层或者陪同检查,所以县里常选择在晚上开会,经常开到半夜。”开会成为王亮的工作常态,除了参加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政府常务会以及每周县、乡(镇)和村级扶贫调度会等会议之外,他还以县领导身份出席、参加会议近40次。即使工作再忙,王亮也坚持下基层,多走访一些贫困户,多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谋划出路。王亮知道越是到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决胜期,扶贫干部更需要静下心、沉住气,踏踏实实做好、做实具体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拓宽渠道,当好“推介手”

“这是我第一次网上直播带货,虽然略显紧张,但好在准备充分,整体效果还不错,顺利完成任务,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在2020年“广西人游广西”旅游扶贫项目直播带货活动中,王亮当起了“主播”,通过主题宣传、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热情地向网民们介绍广西壮美丰富而又别具民族韵味的旅游资源,并积极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

“文化和旅游可以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王亮希望激发当地旅游和文化消费潜力,通过文旅产品创收惠及当地老百姓,帮助他们走上致富新路。他还率团参加了广西2020年“民企入桂”(云南)投资合作洽谈会,推介都安县特色旅游资源和文旅产品,不遗余力地“营销”当地的精品旅游路线、风物特产、景区景点和特色美食等。

“学校积极联络社会企业、校友企业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师生员工不仅为安兰小学捐款,还通过网上商城踊跃地购买当地农产品。”王亮表示,为拓宽都安农副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都安商品走向全国,北语与中国银行(公益中国)和中国农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在其网上商城中开设北语(都安)消费扶贫专区,提升都安县产品的知名度,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王亮亲自与当地的八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沟通,协助他们免费入驻网上商城,并将银行工作人员和商家建立微信群,实时沟通信息,为都安优质产品推销打开新的通道。

“这次扶贫工作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不仅磨炼了自我,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我也很感谢学校对定点扶贫工作的全力以赴,对我们扶贫干部的关心支持。”作为北语人的代表,王亮在工作中时而成为“协调员”,为北语精准扶贫都安出谋划策、沟通协调;时而成为“暖心人”,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时而成为“推介手”,努力拓宽当地农产品的销路、深挖文旅产业的潜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实现共同富裕新生活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奋斗的起点。北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继续努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