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大家谈】“双一流”背景下谈北语科研建设

发布日期:2017-05-10  作者:聂丹 点击量:

  在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北语作为特色类外语高校,当务之急是要建设一流语言学科。只有把一流学科建设好,才有望成为外语类院校中的一流大学。对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虽然见仁见智,但有些理念已达成基本共识,比如一流学科应形成特色、应面向社会重大需求、应有一流科研团队和支撑平台,应有科学的体制机制等等。北语科研建设应以此为参照进行整体规划和实施。

  一、凝练科研建设的特色方向

一流学科应该是能领跑全国、甚至引领世界的学科,应特色鲜明,无可取代。一流学科一般具有较长时间的发展积淀,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在同类学科中具有核心竞争力。根据这一理念,北语的科研建设就应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北语是国内唯一一所以“语言”命名的大学,学校曾提出建设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宏伟目标和四大学术方阵的战略构想。在此基础上,立足汉语国际教育等传统学科优势,应着力规划形成若干特色学科方向,紧紧围绕语言,对语言本体、语言教育、语言与传播、语言与艺术、语言与文学文化、语言与信息技术、语言与社会生活、语言与政治经济、语言与其他学科的诸多接口展开研究;汉语、外语和民语研究兼备,普通话与方言研究兼顾,人文研究与科技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步,形成聚焦性与开放性兼具的“大语言”研究格局

二、培育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

一流学科要有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不仅包括一流的领军人物,还包括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的梯队,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以保证学科的持续发展。北语于2015年底实施的“梧桐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目标就是围绕特色学科,打造专业完备、梯队合理的科研创新团队,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一流学科还要有可供科研人员充分施展才华的研究平台,孵化优秀成果,培养杰出人才。北语积极组织研究团队申报高级别创新平台,目前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已达13个,还有30余个校级科研平台。这些平台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此外,北语在特色领域主办的学术刊物已达9种,它们是学术发声的重要园地。今后,如何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平台和学术园地,是需要关注的课题。

  三、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

在教育发达国家,对一流大学的一个共同评价标准是看该大学对国家、民族以及人类的贡献,社会贡献度是大学存在的重要价值所在。一流学科建设也应在努力提高基础研究学术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北语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国别和区域等研究的重地,要建设一流学科,尤其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省级以上科研基地,作为学校联系国家和社会纽带,应充分发挥北语特色学科面向社会关切、服务国家急需的作用,联合打造北语服务国家和社会组合平台

四、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

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学校的全方位保障。学校不仅要提供充足的经费和硬件支持,更要在管理的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为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北语正在积极探索符合科研规律、激发科研活力的科研管理模式,包括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科研评价体系以及科研平台运行模式等。特别是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北语将结合国家政策要求,对现行科研成果认定等办法进行修订,制定涵盖高级别平台申报、高水平社会服务等各类科研活动的评价办法,建立分类评价体系,推动科学研究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总之,一流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科研建设只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只有配合北语学科建设目标,凝练科研建设的特色方向,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科研建设才能朝着“双一流”目标迈进。北语科研应当而且也能为这一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