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大家谈】坚守传统,集成创新,努力把“汉语国际教育”建成一流学科

发布日期:2017-06-22  作者:张旺熹 点击量:

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板上,我校该如何勾画自己的“双一流”蓝图并科学加以实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个人认为,就我校的实际校情来说,优先规划“一流学科”建设要远比“一流大学”建设紧迫而切实得多。

  对于一所多科性协调发展的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而言,“一流学科”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当然不止一两个,但在我校学科大家庭的成员中,“汉语国际教育”应当成为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排头兵,当是毋庸置疑的。

  历史地看,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在我校是具有最长学科建设历史的学科。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校成为全国首批四所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的院校之一;八十年代中期,我校开始招收现代汉语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的研究生,同时学校还提出了“创一流,建中心”的宏伟目标;九十年代中期,我校开始设立课程与教学论硕士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一时成为研究生报考的最大热门;1997年,我校获得博士点授权单位,在全国率先开设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对外汉语教学方向;2007年,我校在全国首批开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硕士点;2013年,我校率先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至今已招生3年。这一简单的历史回顾,让我们不难看到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在我校学科建设中的持久性和体系性。它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我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也体现着我校学科建设在各个阶段的发展水平。

  现实地看,汉语国际教学仍是我校学科建设基础最为雄厚的一个学科。经过数十年建设,汉语国际教育已集成了强大的学科资源优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呈弥散性分布)。这一点,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当然也不要妄自尊大)。我校目前拥有全国乃至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机构(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每年培养该专业的各类中外本科生、研究生数量最多、质量上乘;我校拥有全国领先的汉语国际教育专门研究机构(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等);我校主办有全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汉语国际教育多种学术期刊(《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等),建有对外汉语专业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我校在海外举办有18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我校目前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我校拥有在国内外具有很高学术影响的研究生导师群体,如此等等。这些学科优势,在全国乃至世界同类学科中,仍是无可匹敌的。

  未来地看,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前途无可限量。从科学的角度看,人类成年人(或青少年)的二语学习具有怎样的脑机制,至今是一个前沿的科学话题,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将有助于最终打开这一人脑机制;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汉语国际教育将有效因应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等等的施行,无一不需要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在其中搭桥铺路、探究机理;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角度看,只有语言相通,人类不同文明之间才能很好地交流互鉴,才能实现民心相通、民心相亲。因此,汉语国际教育所肩负的多重使命,是其必须得到很好建设与优先发展的充足理由。   我们要在历史、现实与未来三个坐标系中,认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传统、当前优势与发展潜力,坚定信心,科学整合学科资源,切实把“汉语国际教育”当做一流学科来优先建设、优先发展,这是我校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