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两学一做”大家谈】“两学一做”离不开“学查改践”

发布日期:2017-07-10  作者:宣传部 戴慧琦 点击量:

  “两学一做”即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两学一做”如何学扎实,如何做出实效,现阶段,离不开“学查改践”。

学什么、怎么学

  学什么?自然是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产党的先进性就体现在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的共产党人身上,从改革开放到两个百年目标,在学习中我们有了屹立不倒的“长征”精神,在学习中我们朝着“中国梦”不断迈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核心,更是在新形势下判断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红线。因此“两学一做”必须学扎实、学透彻。

怎么学?要“真心学”,不能因为上级要求学才去学,而要在平日里主动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做到真心学、真心懂,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要“带着问题学”,把自己以往思想深处感到困惑的问题梳理出来,通过学习从中找到有助于解决疑问的方法,同时,联系自己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参照学习内容,及时寻找答案;要“抓重点学”。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重点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还要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要“形式灵活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鼓励党员开展在线学习、在线交流,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多样,让党员积极参加进来。

对照自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只顾“往前走”,还要做好“对照自查”工作。这里的对照自查有两层含义,一是和过去的自己对照,每一次学习前后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哪些变化,过去哪些困惑得到了解答,还有什么问题亟待解决,对个人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二是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做对照,分析和他们的差距存在于哪些方面,差距有多大,找准标杆,按照优秀共产党员要求,开展自我问题排查,认真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毛主席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对照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自身存在问题,全面查漏补缺,确保“两学一做”深入开展。真正做到学习内容入脑入心,持续逐项查找不足,确保学习教育有落实、有深化、有成效。

整改提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要通过问题的整改来体现、来检验。共产党员要依据对照自查时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明确时限及时整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整改一方面要有担当精神,勇于正视问题,敢于出出汗、红红脸,整改本质问题、共性问题,防止只提问题不改正的形式主义。另一方面要抓细抓实,属于长期问题的,要坚持前后衔接;属于重点问题的,要专项督查,确保整改彻底;对整改迟缓的要查明原因,抓紧研究对策;对尚未整改的要严明责任,拉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另外,要确保改的质量,建章立制才能管长远,整改要形成制度机制。

重在实践

两学一做,知行合一,重在实践。“践”是“学”“查”“改”的目的,归根到底是做一名合格党员。回顾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不仅要主动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还要努力成为那个时代最敏锐、最负责、最担当的人。在这一意义上,合格党员不仅是一个称号、一个身份,更是融入党员血液和生命的荣誉。

面对理想和信念,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必须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一方面紧抓“关键少数”,领导带头示范。树起灯塔才有方向,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同党员一起学习交流,在行动中发扬榜样的力量;另一方面紧抓“基层多数”。攥紧拳头才有力量,大力开展面向基层党员的组织活动,大力引导基层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广大党员同志要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将自身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