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双一流建设”大家谈】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助力北语“双一流”建设

发布日期:2017-09-07  作者:王旭 人事处 点击量: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高等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的首要任务。“双一流”建设中,学科建设是龙头,队伍建设是核心,人才培养是根本。人才队伍是高校的战略性资源,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因素。学校始终把人才强校战略贯穿于人才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坚持培养与引进并行、能力与学历并举,师德与业务并重的原则,建设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师德师风高尚的人才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双一流”建设,需要高层次的“领跑者”。为更好地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学校做出了加快引进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术前沿、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的学者和创新团队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学校将根据学科总体布局,不断探索吸引人才的新模式,注重吸收团队和智力引进,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3-5名学术带头人,吸引1-2个学术团队,2-4名社会资源型人才,3-5名智力引进人才,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学校学科发展。

“双一流”建设,需要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构建层次分明的高水平人才梯队。现阶段,学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搭建以“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中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特聘教授计划”、“银龄学者计划”为核心的纵向一套计划和以“学术休假制度”、“驻所研究制度”、“国内外访学制度”等为核心的横向一套体系,形成了涵盖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梯队培养格局。

“双一流”建设,需要培养教师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大情怀”。一流的师资队伍,既要具有熟悉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潮流与趋势、熟悉本专业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国际视野”,也应具有立足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的“本土意识”,更应具有对国家、对民族归属与认同的“家国情怀”。“十三五”期间,学校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充分利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大力培养教师的现代教育意识,开拓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