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发展中的信息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16-06-13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院长 刘贵龙 点击量:

信息科学学院是我校唯一的理工科学院,已经有16年的办学历史,这些年来,学院经历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学校学部制改革,原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等单位与原来的信息科学学院一起组建了现在的信息科学学院。目前,学院的办学层次多样化,基本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多层次教学体系,有三个本科专业、四个学术硕士专业(二级学科)、一个专业硕士及一个自设目录外二级博士专业。

积极开展“教授治学”

借学校学部制改革的东风,学院的管理体制与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理顺了学院党、政、学术之间的关系。例如,完善了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度、教学委员会工作制度、酬金分配制度等。按照制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院有关教学、科研的重要事项均需通过学术委员会或教学委员会。广大教师、特别是教授,积极参与学院的管理决策,积极为学院各项工作建言献策,使得学院各项事务决策过程更加透明,制度更加民主完善,在学院层面基本形成了“教授治学”的局面。

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由于信息科学学院是理工科学院,对学生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学院通过下列途径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培养环节、增加联系实际和承担科研任务的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活动,如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开展如大学生科技活动月一类的社会实践活动。信息科学学院的一种传统做法就是吸引本科生加入教师的科研活动,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实践能力和责任心均有较大提高。

打造学院科研精品

科研工作是学院的主要工作之一,学院应围绕学术主流和学术前沿,涵育学术精品,通过一系列科研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围绕优势学术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并在语言信息处理领域等前沿方向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进一步推动这些学术领域的建设力度,打造学院科学研究主峰;同时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推动信息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面临的困难

学院的师资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来说均不足,年轻教师成长缓慢,不能完全满足学院的教学科研之需,需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此外,虽然有16年的办学历史,但作为学校唯一的理工科学院,面临的困难要多于其他兄弟学院,例如,在学院现在尚没有做强做大的时候,将要面临2017年的高考招生改革,这对我院的本科招生冲击很大,我们必须有所准备。因此,我们必须提高培养质量,树立良好的社会信誉。这要求我们的教学必须进行改革,要实现两个根本改变,即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改变,从“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到“以研究性学习为中心”的改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院的竞争力。

此外,还有一点体会,就是学院院长不能离开教学科研一线,特别是作为一个人数较少的小型学院院长,院长需要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和声誉,否则就不能赢得同事的信任和尊重,开展工作就比较困难。

 

 

院长心声-刘贵龙

信息科学学院院长 刘贵龙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