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领导要做好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6-07-11  作者:语言科学院院长 赵日新 点击量:

我本一介书生,朴实的理想是做一个普通教师,觉得自己上几门方言学的专业课、每年带学生实地调查汉语方言、写一些自己还算满意的论文还差强人意,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在管理工作上能有多大的作为,因为这并非我之所长,也缺乏管理方面的经验,更缺乏开拓进取的魄力。通俗一点说,“小农意识”比较严重,小富即安,热衷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格局偏小。

自2014年底担任语言科学院院长以来,在院长这个位置上,我总感觉到自己如坐针毡、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过既然在其位,自然得谋其政。上任两年来,我一直秉持“领导就是服务”的宗旨,主要抓了以下几件工作。

运行机制:学校实行学部制改革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学部、学院的运行机制问题,主要在理顺关系、明晰权责,特别是理顺院部与各所(中心、编辑部)的关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的自主权;理顺行政、党务与学术的关系,做到党务的归党务、行政的归行政、学术的归学术。我希望努力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对各个所(中心、编辑部)的科研业务不指手划脚、说三道四,院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广大科研人员服务,将他们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为他们排忧解难。

制度建设:有制度才有明确具体的标尺,制度建设是根本。《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已获得学校核准,开始试行。语言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产生,并在院学术审议、评审、鉴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科研工作:语言科学院作为科研—教学机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是首要任务。我们本着“科研立院”的宗旨,积极鼓励科研人员申报各级各类项目,积极抢占学科滩头阵地。目前语言科学院在社会语言学、地理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资源、语言政策与标准、周边国家语言文化协同创新、语言测试、与语言学相关的脑科学等方面均在全国占据重要的地位,2014年、2015年度科研处对全校各单位科研产出绩效进行核算的结果,语言科学院科研绩效总分均名列前茅。

当然,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

·管理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正确处理好国家、社会需要与个人学术探索的关系,以服务国家建设、服务社会需要为根本宗旨。

·制度还不够健全,今后将在《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程(试行)》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院内其他各项规章制度,比如体现贡献率的分配制度、教学、科研、研究生、教师、管理人员等管理规章制度。

·院内各单位之间的壁垒还未完全打破。

  ·科研产出中标志性成果还比较少。

  语言科学院各二级单位如何做到既能自主发展,又能充分整合,加大科研产出的数量和质量,这是我接下来要做的重要工作;如何处理好行政工作与个人科研工作的关系、如何克服学者自身的狭隘,这是我个人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

 

3-1113院长心声赵日新

赵日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