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漫游孔院】对意大利高中的点滴印象

发布日期:2015-07-13  作者:胡波 点击量:

    Lunardi高中在2014年开办了孔子课堂,属于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管辖,我现在就在这里任教。学校位于布雷西亚市,是布雷西亚很有名的一所学校,其特色是外国语。来到这里教书两个多月了,看到和感受到的一些事情对我有所触动,趁着还没有发展到见怪不怪的程度,赶紧记录几件。

    男女生之间除了爱情,还有友情
     看到男女生手拉手走在一起,别以为他们是一对恋人,其实他们仅仅就是关系好而已。
     我的班上有一个叫安娜的女同学和一个叫曼努尓的男同学,他们俩每次上课都坐在一起,学校组织出去活动时,他们俩也是手拉着手一起走,在众多同学面前没有丝毫怯意,他们的同学们对此也没有议论。安娜和曼努儿代表Lunardi高中参加了今年意大利赛区中学汉语桥选拔赛。曼努儿背诵的功夫比较差,那篇2分钟的演讲稿怎么也记不住,听完安娜准确流利的背诵,他总是对自己很懊恼,紧张的情绪也增加不少,安娜就握住他的手,用非常安详的眼神看着他,暗暗地鼓励他。在去比萨市参赛的列车上,他们俩也像一对情侣一样,靠在一起共用一副耳机听音乐,跟随音乐唱歌,唱累了,曼努尔就靠着安娜睡觉,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不过曼努尓喜欢安娜这是不争的事实。有一次在课上,一个同学大声说曼努尓喜欢安娜,他们俩只是相视一笑,不作辩解。其实两个人都清楚,他们俩就是朋友关系。安娜已经有男朋友了,曼努儿也认识安娜的男友,这并不妨碍安娜再拉别的男生的手。在意大利,拉手并不是情侣之间才可以有的行为。意大利中学也不禁止学生在校园里谈恋爱,这种态度和我们国家鲜明的对比。

    家长签字制度与凡事以字据为准

    意大利的中学对学生恋爱很宽容,但是对待学生请假却很严格。学校实行家长签字制度,如果学生有事请假,家长要填写学校的请假书,签上字,学生离校的时候也要由家长亲自来学校领人。请假书要递给专门监管人员,监管人员拿着这个请假书到学生上课的教室去找人,把请假书交给任课教师后,把学生带走,亲自交给他的家长。我认为这种请假制度非常好,让那些逃了课,回去跟家长撒谎的学生无机可乘。从这个简单的请假制度,多少可以看到西方管理制度严谨的一面。
    教师执行学校派的任务,学校都会给老师签一张委托书,说明某年某月,委托某人做某事。如委托某教师带学生去参观世博会,委托某教师带学生去比萨参加汉语桥选拔赛。委托书有两个作用。一是在执行任务中,如果产生费用,教师可以凭委托书去财务报销;第二点很重要,也是我未曾料到的是这张委托书有证据的作用。意思是说,万一教师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意外,学校会赔偿其损失。委托书如此重要,所以老师在没有接受委托的情况下是不敢随意行事的。
    家长签字制度和学校给教师签发委托书这两件事虽然小,但恰恰体现了欧洲的契约精神。说到此,我突然明白了意大利人工作中为什么特别喜欢用邮件,哪怕仅仅是通知一个小事情,他们也往往用邮件通知,很少给对方打电话。用打电话的方式通知,如果对方忘记了,该做的事没做,就很难说清楚是对方忘记了,还是你没通知;而邮件则留下了文字记录,有据可查。

    小考不断,期末无大考
    说到中学的考试,可以说是最让我感到意外的事情。一天跟我搭班的本土老师说要给学生考试,我问她怎么考,这算是什么考试,她告诉我就是一般的考试,我想也就是我们常做的小测验了。过了一段时间又有考试了,是口试。我在给全班上课,老师把几个学生叫了出去,说是给她们考试。过了些天,另外一个老师的班也要考试,我就感到有些不解了,因为这两位老师有平行班,可是她们的考试时间,甚至考试内容都不一样,都是由两位老师自己决定的。起初我以为只有学习中文的班级如此,因为我们是孔子课堂;经过详细了解,才知道所有科目的考试都是这样进行。外语教学的考试采取的是完成两课考一次,每一位任课教师自己出本班试卷,考试成绩要录入到学校的系统里。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马上就对其补考,补考一般是口头的形式。期末有考试,但没有统一命题的考试,各班老师分头进行。都说国外的学生学习压力小,这回我可是亲眼见证,亲身感受了。没有针对一学期学习内容的期末考试,那么学生一定很轻松了。可是从学生的反馈看,他们似乎并不轻松。很多学生周末常常在家学习,因为正是由于每门课都是各班老师根据进度决定什么时候考试,所以平时考试不断,学生很少有玩儿的时间。意大利高中这种考试方法相对降低了学生的压力,但对于教师自身水平和责任却是一个考验。如果教师不负责任,也很可能出现试卷不严谨,评分随意等问题。但是相对我们每次期末考试都如临大敌的作法,这种放权的考试方法多少体现了对教师的信任,本人认为对于进修教育来说,多少可以借鉴一下。
    意大利中学的情况是否都像我在的学校这样,不得而知,所以也许本文题目改成LUNARDI高中印象更为贴切。
胡波 汉语进修学院、米兰圣心大学孔子学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