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预科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5-12-17  作者:翟艳 点击量:

  “屋外雨雪霏霏,却挡不住大家火一样的热情”,主持完全国来华预科教育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送走最后一位参会代表,回到家虽才晚上8点多,但这已是14个小时不眠不休之后了。身体极度疲惫,嘴角起了泡,大脑却还在亢奋中,以我们这样一个教职员工23人的小学院,主办了两天较大规模的研讨会,经验不足,困难可想而知。但是与会代表对预科教育事业之热情、探索和交流预科教育愿望之强烈,让我惊叹。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大学的院长、副院长带队前来,还有不少军队院校的代表。看来预科教育大有可为已成实证。

  2013年底,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成立。以我当时的想法,去基地做些研究工作,整理一下近些年的教学心得,应该不错。可是形势却把我推上了预科教育管理的岗位。这两年来,就像上了一辆战车,车轮滚滚,再也停不下来。学院从2014年3月接手时的86名学生和9名教职员工,发展到2014年9月的161名学生和15名教工,到今年9月,学生人数已达280人,教工23人。学生规模的扩大、学院的发展壮大,背后是预科人执着的信念和不服输的斗志。我的搭档韩玉国副院长,别红樱助理、所有老师、所有行政管理人员,他们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时时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学院办公室中午大开的门、晚上音乐响起才熄的灯,都成为预科的常态和北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还有什么理由停滞不前呢?

  这两年,学院从零开始着手建设。在教学上,我们完成了初、中、高三个层级的课程体系、课程描述、教学规范,编写了65门课316份月考、期中、期末试卷,以及大文科、经贸和数学课的模拟试题,初步建立了与各课型、各技能培养衔接配套的测试题库。完成了大文科专业汉语教学大纲、词汇大纲的设计编写工作,编写完成了52万字的《文科专业汉语综合教程》、《文科专业汉语读写教程》、《文科专业汉语听说教程》三部教材,并在2015年3月提供给所有预科院校进行试用。今年9月承担了南亚师资班后,短期内高效高质地完成了40多页的教学设计方案,选定有针对性的教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实践。

  为了加快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2014年有6门新开课和实验课获得教务处资助,占全校立项数量的28.6%,今年9月均顺利结项。今年又有3门新开课、1门北语模课得到教务处资助,同时还有我和韩玉国老师牵头的两项重大教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我院的教师基本是从学校各个部门调配而来,其中近80%的人员都在40岁以下,教学经验不足。在教学上,我们着力开展教师的培养工作。在开学初进行集中的岗前培训、岗中培训,抓实听课制度,倡导教师互相听课,每个学期按课型进行教学研讨,聘请专家开设讲座,选择有特色的教法以公开课的方式予以推广。今年我院喜事连连,韩玉国老师、别红樱老师和张一萍老师代表学院参赛,先后获得了校教学名师奖、优秀教学奖和基本功大赛的突出奖项。

  在科研上,我们瞄准了预科教育这个大的科研方向,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预科教育研究所,大力开展预科教育的理论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和应用项研究,以占领学术的制高点。对外举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来树立形象,对内组建科研队伍,苦练内功,2014年学院的科研绩效成绩不俗,至今已获校科研处规划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教师的科研动力强,学习氛围浓厚。

  学生管理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众所周知,要想提高预科生的考试成绩,管理必须跟上。我们制定了《预科生管理规定》、《预科生手册》、《孔子学院南亚奖学金生手册》、《班规条例》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对学生考勤、纪律、奖励措施与违纪处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建立了宿舍查访制、学生谈心制和违规违纪的三级谈话制度,违规最严重的学生需要我本人谈。本学期因缺勤已有26名学生接受超过1次的训诫谈话,开除1名在宿舍中有违纪行为的学生。今年一年,共解决5位因患结核、阑尾炎、神经性等疾病住院学生的看病、陪护和手续办理问题。预科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是老师,也是父母,既教书育人,还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付出何其多。

  作为我本人,虽然有一些管理经验,但从未从头建设过一个学院,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有的至今也无法得心应手。管理财务和人事也不是我的长项,记得刚开始几个月做工资时,我们几个人每次都忙到晚上八、九点。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得到了校领导、学部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招聘人员、整修办公室、采买办公桌椅、添置设备、设计院标院牌,眼看着一个崭新的学院就这样立起来了,开始步入正轨、开始发展壮大,心里感觉之前的所有苦、一切累都有了回报。

  学院立起来了,要想走得好,其实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比如教师不足问题,我们有280名学生,但能上课的老师只有17位,目前外聘教师是正式教师人数的两倍。还有办公用房,学院人员持续增加,办公面积却无法增长。另外,如何减轻教师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强度,并对他们的付出给予合理的回报,还需要上下协商。所以,在开学的全院大会上,我们告诫全体人员,必须牢固树立“爬坡”的意识,抖擞精神,因为预科一直在路上,这也是我这两年的工作感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