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我做院长两年来的一点心得

发布日期:2015-12-17  作者:曹文 点击量: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较为散淡的人,也一直信奉清华大学的老校训“独立之人格, 自由之思想”,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研究语音,培养学生,结识学术朋友和性情中人。但是,2012年在重庆大学开会,在校园里见到了重大1929年的校训:研究学术 造就人才 佑启乡邦 振导社会。这16个字深深触动了我,有点醍醐灌顶、心灵冲击的感觉,我以为那才是有格局的、真正的大学精神,知识分子的使命。

  2013年夏初,我评了博导以后,我非常敬重的两位老领导、老同事先后在路遇时严肃而诚恳地对我说:你现在评了博导,应该有所担当,出来做点事。我开始反思,自己过去总是自得地“躲进小楼成一统”,其实自己一路走来,受惠于很多很多的人,报答他们最好的方法就应该是像他们扶持和帮助我一样地帮助他人。

  这是我2013年冬应聘汉语学院院长时的心路历程。

  如今,就任汉语学院院长整整两年,几乎没有时间静下来把哪怕一周前的工作、生活、教学、研究的情况与心得好好回顾一下,也许这正是我不会当管理者的表现吧!今日之“心声”,实是对校报主编的践诺——且写于带高年级留学生在外地进行语言实践的途中。

  应该说,两年来,在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汉语学院取得了不少成绩和改革的效果,如:

  ·成立了承担不同权力和义务的多个委员会,初步建立起了民主决策体制与机制。

  ·教学纪律得到了加强,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对学院、学校的满意度增加。

  ·广大教师对学院、学校工作的信心、关切程度和科研积极性在提高。

  不过,问题、困难也有不少,如:

  ·民主决策体制尚不够完善,各委员会的章程、有关事项的决策过程与结果未能及时在全院公布。

  ·课程设置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还有不合理处。

  ·科研产出中的“核心期刊”成果较少。

  除了努力解决、克服上面提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外,今后汉院会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尽快完成汉语学院的网页建设,使之成为汉院教务管理、服务和内外宣传的平台,成为汉院师生、校友的网络家园。

  ·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指导、督促和奖励,努力帮助他们提高学术科研的水平和论文的质量。

  ·继续提高教学质量——低年级加强语音教学,高年级加强书面语教学和提高翻译水平,让课堂更有吸引力,并使毕业论文指导能够产生教学相长的效果。

  最后,我个人要充分利用所有假期做科研。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