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漫游孔院】我身边的日本人

发布日期:2015-12-17  作者:吴婷 点击量:

热爱中国的日本人

  秋高气爽的九月,我和一位中国留学生参加了“走进日本家庭”的活动。来到日本快两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到日本人家里做客。我们去的那一家,几代都是教师,是当之无愧的“教师之家”。主人家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食品,大家边吃边聊,气氛很是活跃。饭后,大家聊得意犹未尽,于是主人拿出家藏的茶碗,一边喝茶一边为我们介绍日本抹茶的知识。

  这次做客,最令我难忘的,不是美味的日本食品,不是甘香的日本抹茶,而是主人家里随处可见的中国物件。

  那是一个十分热爱中国的人,他的家中放满了各种中国购入的摆设和装饰品。主人一边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参观他家,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他的中国“宝物”。

  进门玄关处摆放着一方造型独特、玲珑剔透的奇石摆件,光滑的石皮透着微微的红光,我们问主人这是什么石头,主人摇头说他也不知道,因为那是他在一次去中国旅行时,欣赏神州湖光山色时在河滩上捡到的,当时觉得这块石头形状很独特,就带回了日本并打磨抛光,做成了摆件。

  客厅里面挂着一幅装饰画,画中无边无际的沙丘绵延到天际,漫天的黄沙之中,几处绿洲若隐若现。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大漠风光。根据主人的介绍,这幅画还是几十年前他去吐鲁番买回来的,那时候恐怕我们还没有出生呢。当时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不一样,交通还没有如今那么便捷,当时他们一行人坐了好几天的绿皮火车,又换了几趟汽车,才到达目的地。但是,当沙漠在他们面前掀开面纱,悠悠的驼铃在耳边响起的那一刻,连日旅程的疲劳一扫而空。为了铭记当日看到的美景,他专程带回了这幅画,摆在客厅的重要位置。

  除了这些,还有休息室里铺着的精致的地毯、画着传统图案的中式屏风、吉祥的中国结、秀气的梅瓶……这些东西,都是这几十年间主人到中国去的时候,带回日本的。

  这个摆满各色中国物件的日本人家,用一种十分直接的方式,向客人们展示他对中国的喜爱。正是因为日本民间有着这样的喜欢中国、愿意了解中国的人,和平的纽带才得以延续。

认真的日本人

  来到日本当志愿者已经快两年了。这两年里,最让我感慨的是日本人的认真和执着。

  日本人学习很认真。记得第一次主持汉语会话沙龙的时候,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来到了我们的会话沙龙。在聊天时,他说起了他学习汉语的经历。老爷爷以前在银行工作,后来在工作中,和中国方面有了业务的往来,渐渐地生出了学习汉语、多了解中国经济及中国国情的念头。但是银行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他只能趁着出差、旅行时不时到中国看一看。他人到中年时,想着退休以后去报名参加汉语课程,没想到又被银行返聘回去工作了几年,学习汉语的计划又一次搁浅了。后来老爷爷彻底退休了,关西外国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后,他就成了孔子学院市民讲座的学生。学了几年以后,老爷爷能用汉语进行简单的会话了。老爷爷说,很可惜,他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了,身体不太好了,不能再去市民讲座学汉语了,唯有在能来的时候到会话沙龙来说说汉语。我们孔子学院位于枚方市车站的附近,我以为老爷爷也住在这一带,结果他跟我说,他家在大阪市那边,从他家到学校,需要换乘三次,要两个多小时。会话沙龙结束以后,老爷爷拄着拐杖慢慢地走了。看着他一步一步远去的背影,我心中很感动。我问自己,几十年以后当我老了,有时间了,我是不是能像这位老爷爷一样,花费将近五个小时往返在两个城市之间,只为了年轻时的一个梦想。

  还有一个学生,她是一个护士。她学习汉语,是因为在她工作的医院,有时一些中国游客会去就诊。这些病人几乎都不会说日语,在面对这些病人的时候,她只能通过比划和他们交流。她说,她想和中国病人直接交谈,更好地安慰他们、减轻他们的病痛,帮助他们早日康复。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她开始学习汉语。这个学生随身带着一个小小的笔记本,每次上完一节课,她就在上面写上新学的单词和句子,然后每天在通勤的电车上、休息的间隙里复习。课间休息的时候,我问她这样子累不累,她笑了笑回答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偶尔也会缺课,班上的同学汉语说得比她好了,所以她要在平时的时间里好好加油。每天去上班,在电车里的通勤时间比较长,能利用这段时间多学点儿东西,让她很开心。

  除了学习以外,日本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也很认真。

  有一段时间,学校附近正在施工。有一次我路过那儿,往日平整的道路已经被挖开了,旁边还堆着水泥砂土。工人们在旁边用碎石子铺出一条小路,上面盖上一层布,就成了一条临时通道。临时通道的两侧,已经架起了围栏,和周围施工的地点隔离开来。出人意料的是,围栏上面每隔几米就挂起了一小篮假花,简朴的篮子,鲜艳的花朵,这条因为施工而出现的临时通道,就这样成了一条花径。走上去的时候,看着延伸到前方的一篮篮花朵,我忽然觉得,脚下的凹凸和周围的噪音好像也不那么令人难受了。

  我在宿舍住了一年多了,在宿舍楼里走动的时候,还时不时会有惊喜。厨房用的抹布破了,管理员阿姨就用针线,把破损的地方缝补起来,修改成一张笑脸。有时候,洗手池的前面会多出一瓶小小的野花;有时候,过道里会摆着一个古朴的陶罐,里头有几根秋芒和一串萩花。每次看到,我都会会心一笑。平凡的生活,日复一日地重复着,但是每天都认真地对待,并力所能及地让它美丽起来。这种生活的态度,感动着我,鼓励着我。

  这就是我身边的日本人,他们友好、善良、努力、认真,他们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影响并激励着我,我庆幸在我成长的时候遇到了他们!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