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院长心声】国际化的温暖大家庭——汉语进修学院

发布日期:2016-01-11  作者:邢红兵 点击量:

  1993年我从北京语言大学毕业留校,此后先后在语言信息处理研究所和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2008年服从学校的安排,调入汉语水平考试中心任副主任,开始了行政管理工作,虽然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在汉考中心的5年多时间里,我个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特别使我受益的是时任汉考中心主任的张旺熹教授提出的“和谐汉考、用心创造”的理念以及汉考员工们的奋斗和创新精神,从那时起,“和谐”和“创造”这两个关键词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2013年我通过竞聘来到汉语进修学院担任院长,至今已经有两年多了。这两年也经历了很多,感谢校报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谈谈个人的体会。

  汉语进修学院成立至今虽然只有12年,但是汉语进修教育却有着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如今的汉语进修学院教学实力雄厚,师资队伍专业功底扎实,科研实力强。凭借着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实践和显著的教学效果,我校汉语进修学院获得了各国留学生和海外大学、机构的一致认可,教学实力居同类教学单位之首。每年有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留学生慕名而来学习汉语学分课程和进修课程,有1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这里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还有100多位中国学生在这里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汉语进修学院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活动,学院参与建设多所海外孔子学院,教师已经辐射到五大洲很多国家,学院与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政府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来到进修学院以后,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进修学院是个温暖的、国际化的大家庭,老师们踏实工作,没有抱怨,同事之间和睦、温情,没有争斗;进修学院的教师队伍是个教学能力全面的队伍,汇聚了各类型人才;进修学院的学生来自五大洲很多国家,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在这里碰撞出火花,也使得人们具备了更加广阔的情怀。

  作为院长,如何带领学院寻求发展?我个人的体会就是在管理上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营造和谐的氛围。在此基础上,带领学院班子,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并严格执行。两年来,我带领班子积极工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使得管理有章可循;成立了教学督导小组,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新生力量;成立了院学术委员会,并进行了多项学术活动,推动学院的科研发展;鼓励年轻人深造,获得更高的学历保证,鼓励年轻人走出去,参加学术活动,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

  虽然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深知,这些还远远不够。我觉得学院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要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同时要在长期进修教育领域拥有话语权,要产生一定数量的有影响的成果,比如在教学标准、师资培养标准、新手教师培训标准、教材标准等方面;其次要提高科研实力,提高教师个人的科研能力,学院的发展和每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希望教师们能够在完成自己教学工作量的前提下,逐步提高自身的学历和科研能力,为将来的发展积蓄力量;积极参与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学院与海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让学院老师有更多的海外教学和管理的经历;最重要的是,学院的发展需要一个团结的集体,要有一个团结的领导班子,要有一支团结的教师队伍,要有一支团结的管理队伍。目前,汉语进修学院的发展面临着生源减少的压力,但是我相信,汉语进修学院这个团队能够齐心协力、丰富自我、发掘潜能、迎接挑战!

院长心声

汉语进修学院院长  邢红兵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