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约旦教书记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汪颉珉 点击量:

来约旦教汉语快两年了,每天浸泡在阿拉伯语、英语、初级汉语的气氛里,我想如果现在用仪器测试,我大脑里高级汉语的那个区域肯定是一片暗淡,借着2010年的曙光,许个愿,唤醒我美丽的母语,让我可以清晰地叙述这些日子的点滴感受。

20089月,初来乍到,宿舍,被松树环绕,和朋友戏称住在烈士陵园里;办公室,位于走廊的尽头,和德语系一老师共享,属于我的部分就是一张有很多抽屉的桌子。学生,注册的不超过六个,来上课的不超过四个,能知道自己在学汉语的也就两个。可就是这两个学生,成了我在约旦的第一批朋友,给了我教好汉语的信心。

约旦大学从1962建校之初就开设了外语系,我到任的这个学期外语系刚刚从文学院独立,成为了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法语系、欧洲语言系、亚洲语言系和语言学系。汉语是亚洲语言系开设的选修课,整个亚洲语言系六种语言只有韩语已经成立专业,原因我想满大街的现代汽车,LG广告牌可以解释。

安欣和安旗,两个漂亮的约旦姑娘,因为都是安曼人,阿文名字又分别是高兴和旗帜的意思,我就给她们取了这两个中文名字,这大概是我一辈子都会惦记的得意之作了。名正则言顺,她们俩进入状态很快,而且各有优势,安欣是对汉字悟性好,安旗是发音很到位。老实说阿拉伯学生在学习语言方面算是比较有天赋的,因为阿拉伯语的发音很丰富,发音部位也很全,学生的模仿能力较强。他们的问题在于懒惰散漫,课下很少下功夫,又比较情绪化,一旦觉得学不好就很难有积极性再继续。好在只有两个学生,我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对付”他们。放慢进度,细嚼慢咽,隔三差五地放个电影,逢年过节讲讲故事。虽然我从来没有问过她们喜不喜欢汉语,但是每次上课准时到教室,很标准的说“你好”,把朋友带来听课,常常问我关于中国的事情,已经是我要的答案了。学期中旬,学校组织纪念巴勒斯坦著名诗人达尔维什的系列活动,其中一项是要求学生用各种语言朗读诗人的作品。汉语没有高年级学生,我只好翻了一段比较简单的诗,注上拼音,让才学了两个月汉语的她俩死记硬背下来,活动那天,各个语种轮番上阵,虽然很多语言我都不懂,但能听出来学生朗诵地很好,我在底下紧张得要命,环顾四周,暗自庆幸全场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她俩上台,用汉语向大家问好,开始朗诵,虽然生硬,但是你能听出来,她们在说汉语,不同于英语、西班牙语、韩语、希伯来语……的汉语!这时,我忽然又很懊恼那儿只有我一个中国人了。

第二个学期,注册名单上一长串的名字简直让我受宠若惊,数了一下一共14个,大概是约旦大学开设汉语专业以来的最高纪录了。一上课才发现可不都是冲着汉语和中国来的。三分之一是响应我那位十分热爱中国的韩国同事的号召,觉得汉语和韩语有相似之初,选修汉语既好拿学分,又可以向新来的系主任示好;另外有几个中阿混血,汉语已经达到可以跟我自由交流的水平,询问之下,他们倒也坦率,说上个学期有好几门没考好,需要拿个A 来拉一下平均分;还有几个更坦率,完全不顾我刚刚有点起步的成就感,说是因为选不了其他课才来的,对汉语没有概念只有恐惧,还告诉我校间流行的一句谚语,“难得跟汉语似的”,用来指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既已来,则安之,十人左右一个班是学语言的理想状态,很多课堂活动,师生互动都可以进行,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跟韩国邻居的良好关系,我得以使用韩语系的多媒体教室,加上汉办寄来的教学用具,比起第一个学期一块白板一堆纯手工卡片的境况,着实改善不少。阿拉伯学生和同龄的中国学生相比,普遍要幼稚一些,有时候上课感觉在教中小学生,他们会在完全没听懂我问题的情况下不举手抢答,然后站起来很镇定地问“老师你说什么?”;让他们小组编对话,教室里就跟炸开锅一样,还互相指错,强烈要求我给每组打分,评出优胜。对于习惯了国内“沉默的大多数”的我来说,一开始还真不太习惯,试图要求他们表现的像个大学生,后来发现根本无济于事,也只能入乡随俗,一起幼稚了。一个学期下来,我不知道学生们当初学习汉语时那些各式各样的愿望是否都已实现,但我自己是满意的,因为当我走在校园里的时候,终于可以经常听到除了“阿尼哟哈赛哟”和“库尼其哇”之外的招呼声,“你好”是一句多么亲切的问候语啊!

转眼就到了第二年,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我既然没有感到度日如年,应该还是过得比较愉快的。我想这愉快的原因最主要是因为能时时感到变化,常常看到更新。来约旦大学的第三个学期,汉语开设专业课了!上个学期末当外语学院院长告诉我这个可能性的时候,我还本着在阿拉伯国家生存准则第一条 ——“等待,等待,再等待”的基本精神,对着向我祝贺的各国同事们作低调状:“inshanlainshanla。”(阿拉伯人的口头禅,大意是如果真主愿意的话,阿拉伯人认为事情成功与否在于真主的意思,所以答应了的事也有可能是做不到的)。但是现在,我坐在汉语系自己的办公室里,对面是新来的汉语老师,旁边是配备了各种先进教学工具的汉语系学生专用教室,汉语语音实验室也将不久建成,学校还有可能专门拨一块地盖中国文化中心,汉办将赠送三千册图书建设专门的汉语系小图书馆。汉语系的学生虽然寥寥数十人,但已经有了荣誉感,校学生会换届选举的时候他们信誓旦旦,等明年我们大二了,校学生会就会有能说中文的了……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是汉办的大力支持,是使馆的不懈努力,而更深远的背后,是祖国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和中华文化绵长深远的辐射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