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南卡孔院召开“1979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在美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12-0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10月8日至9日,由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南卡大学影像研究所、哈佛大学“中国电影”项目、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语言大学以及《中国电影市场》杂志协办的“1979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在美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哥伦比亚校区隆重召开。

此次大会既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多所名校的知名学者的莅临,更是迎来了从国内远道而来的著名电影导演吴天明、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傅红星、编剧刘一兵等多位电影艺术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当地的华人组织、新闻媒体的到来。

为期两天的会议由两场主题演讲、一场圆桌论坛、两场全体讨论、六场分专题小组论坛构成。会议主要关注于1979年中美邦交正常化以后中国电影在美国的发展历程,探讨中国电影作为文化交流和推广的媒介和载体,如何才能更加深入地被美国学生、艺术工作者、评论家、学者以及政界人士所理解,中国电影如何影响到了观众对中国的整体印象。作为主办方的南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叶坦指出“本次大会旨在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文化交流”。

我校访问学者郑承军教授、南卡孔院中方院长赵菁副教授、出版社王飙副总编分别就中国电影与对外汉语习得、如何编写电影课教材、汉语教学对电影资源的最佳利用模式三项议题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王飙副总编还展示了出版社出版的电影系列教材,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作为此次中国电影国际研讨会的序曲,孔子学院中国电影中心举办的历时一个月的“中国电影月”展映活动也在会前刚刚落下帷幕,展映期间的几部中国电影也成为了来宾们讨论的话题。

在会议日程之余,协办方之一的南卡大学影像研究所组织了与会者参观中国电影中心的活动。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傅红星先生在参观之后对于“中国电影中心”十分感慨,对中心的价值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其“呈现和保存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大会在一种浓重的学术交流的气氛中闭幕。此次大会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称赞,当地的新闻媒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