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第三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 点击量:

5月20日至5月27日,100余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们在北京语言大学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线下培训。相较于前四周的线上课程,线下又有哪些有趣的实践和体验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5月22、23日,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为“2023年第三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的志愿者教师们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展示活动。各班推优出来的志愿者教师(共12位)将自己的“完美一课”以模拟教学的形式展示出来,由北语一线优秀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

通过一个多月的线上培训,志愿者教师们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蝶变,教学形式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将线上教学的经验付诸于教学实践,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

5月2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学院闻亭副教授和她所教授的本科1003班留学生为志愿者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学观摩盛宴。闻亭老师从组织教学、生词讲练、语法讲解、课文解析、课堂活动几个方面进行展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特别是“模拟招聘”的环节,中外学生用汉语pk,台上台下一起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刘谦功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从备课如何备学生,教学内容如何选择,教师话语控制,活动设计,结构—功能—文化相结合等视角引导志愿者教师进行学习,提取课堂的闪光点,并鼓励志愿者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活跃课堂气氛,将所学所用充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交流,促进志愿者教师学习,提高教学能力,更新教学手段,积极探索志愿者教师的成长之路。

5月21日晚,志愿者们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观看了北京语言大学原创话剧《梧桐》。

该剧以反映北语校史、颂扬老一辈汉语教师为主题,生动讲述了北语建校以来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国际中文教师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

四班秦亮感悟到:“‘凤栖梧桐,引八方来客’,梧桐树见证了一代代前辈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事迹,更见证了对外汉语教育事业的艰难起步和如今的蓬勃发展。今天,志愿者教师们从祖国各地来,相聚北语,也将要奔赴世界各处去,传播瀚宇之花的种子。希望我们也如前辈一般,心怀赤诚、勇于担当,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5月22日和23日中午,志愿者们参观了北京语言大学校史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述,志愿者们穿梭在北语六十年的历史里,感受北语的多元文化以及“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时代担当。

三班的志愿者秦华越称十分荣幸可以参观北语校史馆,“在校史馆我们了解到了北语和我们这个学科的发展历程,非常感激有诸多的优秀前辈为我们专业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为一名新时代汉教人,我一定会保持初心、继续努力,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此外,志愿者们还来到了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学习,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信这几天的线下培训给每位志愿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希望志愿者们在海外的日子能够坚守初心,让瀚宇之花绽放在世界各地!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