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气韵盛唐,建构经典 ——康震“中国文化的魅力”谢菲开讲

发布日期:2019-05-09  作者:段智鹏 点击量:

当地时间5月3日下午3点,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英国巡讲在谢菲尔德大学艺术塔(Art Tower)拉开序幕。本场讲座由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以“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的古都和古建筑”为主题。近百名谢菲尔德大学师生、谢菲尔德市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聆听讲座。讲座还专门邀请清华大学王敬慧教授担任翻译,为求将中华文化更贴切地传递。

结合中国唐代建筑,康震教授开宗明义,首先介绍了长安城城址的变迁,点明中国古都研究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美学沿革的重要意义。讲座过程中,康震教授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唐代建筑——大明宫,分别从“国际都会,世界影响”、“杰出领袖,天才群体”、“文化自信,包容气度”和“浪漫情怀,梦幻王朝”四个方面,结合唐朝历史、人物、书画、诗歌等进行详细解读。他以扎实的国学功底、深刻的学理见解和极具感染力的语言风格,为现场听众还原了大唐盛貌,并对代表性的建筑与文化元素进行全面鉴赏,使到场观众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到中国古都和古建筑的魅力与文化感染力;不仅激发了在场中国观众对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同时也激发了英国当地民众对探索中国古都、古建筑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康震教授亲切地和现场观众互动答问,合影留念。

此次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的魅力”系列讲座,旨在传承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5月20日还将继续为谢菲尔德民众奉上以“汉字之美——中国书法”为主题的两场讲座,敬请期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