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教育专家访华团一行走进北语茶学堂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612日上午,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教育专家访华团一行走进北语茶学堂,并作为学员亲身体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国茶文化课。该代表团由美国中小学校长组成。此次茶文化体验课由汉语速成学院蔡楠、刘潇二位老师共同授课。孔子学院总部美大孔院处项目官员周之畅女士、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迟兰英女士、汉语速成学院院长苏英霞教授参加了活动。

走进茶学堂,学员们立刻被宁静雅致的环境吸引:插花点缀,案上清供,翰墨垂挂,茶席摆置,使学员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前馆长吕章申先生为北语茶学堂的题字“茶通金木水火土,情结东西南北中”更是让大家赞叹不已。

学员们一落座,茶学堂内便响起悠远流转的古琴之音,谭惟老师的一曲《欸乃》将人们带入江上渔夫,划桨撒网,怡然自得,从容自在的情境。

琴曲过后,学员们进入了茶的世界。蔡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及其代表名茶;刘潇老师分别示范了六种代表名茶的冲泡方法。在泡茶、饮茶的过程中,蔡老师介绍了神农尝百草等故事以及中国茶的基本知识,还将“茶”、“品”等核心词汇自然融入教学当中,整个课堂风趣幽默,妙趣横生。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都跃跃欲试。有三位学员亲自动手尝试了白毫银针、滇红与熟普洱的冲泡。他们认真、专注,一招一式完成得自然流畅,大家用刚刚学会的“漂亮”频频称赞。这堂生动的茶文化体验课,让到访的美国客人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认为,北语茶学堂文化体验模式契合以“文化带动中文教学”的教学理念。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设有太极、烹饪、书法、音乐等中国文化艺术相关课程。教育专家们表示,茶文化以茶为载体,并通过这个载体来传播各种文化艺术,反映出中华民族的悠久的文明、礼仪与核心思想。他们盛赞北语茶学堂,认为中美文化交流需要茶学堂这样高品质的将文化、语言与生动体验融为一体的课程。

汉语速成学院积极打造融茶文化知识、汉语(汉字)教学以及亲身体验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正日益在茶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传播中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深受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友好人士的欢迎。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