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荷韵兰骨扇上留,轻摇花香蝶自来——关西外国语大学孔院举办扇面画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4  作者: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 点击量:

6月1日和8日,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宫校区(ICC)举办了两场以“中国扇面画”为主题的文化讲座。讲座分别围绕“团扇画”和“折扇画”两方面,将中国国画与传统扇面艺术完美结合,带领孔子学院学员们从扇面中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6月1日讲座伊始,学员们通过主讲教师吴静文的介绍,领略了“荷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魅力;从荷花、莲子到莲藕,荷花的寓意无不反映出中国古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主讲教师带领大家一起复习国画的基础知识,讲解扇面绘画技巧并进行现场示范。学员们在老师一步步的指导下,细心制作自己的团扇画。“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经过精心绘制,一幅幅漂亮的荷花团扇画作呈现在了大家眼前;画面色彩淡雅、清新怡人,令学员们惊喜不已。

在6月8日的讲座中,孔子学院学员们和主讲老师一起走进“扇”的历史,探索扇面绘画的传统美学。无论是团扇的明月入怀,还是折扇的清风盈袖,都早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古人在扇面上作画、题字,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复习了兰花的绘画技法后,主讲教师指导大家开始在折扇上画兰花,并在兰花旁边画上了几只翩翩的蝴蝶。“兰花若盛开,蝴蝶恰自来”,扇面顿时生动活泼了起来,真是匠心独运、别出心裁。大家纷纷尝试,顺利地画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此次讲座学员们了解了中国扇面画文化,亲身体验了团扇和折扇扇面的绘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领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