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探索国粹之美,感受京剧魅力

发布日期:2020-01-19  作者:孔院事业部 点击量:

1221日,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宫校区ICC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探索国粹之美,感受京剧魅力”的中国京剧文化讲座,吸引了不少学员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主讲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京剧的由来,从清朝徽戏进京成立“四大徽班”,到2010年京剧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京剧不断发展、融合,再到壮大,奠定了它中国国粹、中国艺术瑰宝的地位。随后主讲老师介绍了京剧中的“唱、念、做、打”四大基本功和“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为学员展示了不同行当的不同扮相,并邀请学员一起来模仿。在京剧表演舞台上,不同人物角色对同一动作的诠释也不同,以开门的动作为例,女士体态轻盈,柔美动人,而男士则行动利落、气宇轩昂。表演的时候,虽然无门却要胜似有门,看似简单的开门、跨门坎儿、撩衣摆等动作,模仿起来却颇有难度,大家饶有兴致,纷纷上前尝试。一番模仿后,大家一同欣赏了京剧的经典选段《苏三起解》和《三岔口》。富有韵味的唱腔,干净利落的打戏,让大家叹为观止、连连称赞。

16F07

京剧根据人物身份、性格的不同,还有各种各样的脸谱。在主讲老师介绍了脸谱中各颜色所代表的不同的文化意义之后,就进入到脸谱自由创作环节了。大家小心翼翼地勾勒、着色,有略施脂粉的花旦,有重施油彩的花脸,一张张生动有趣的脸谱瞬间跃然于纸上。看着自己创作的脸谱,大家都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互相介绍着自己创作的脸谱中的含义,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讲座学员们了解了中国京剧文化之美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了脸谱的绘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领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