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孔院新闻 -> 正文

“探究中国,同中国一起探究”主题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波恩孔院 张傲雪 点击量:

10月14日,由波恩孔子学院和波恩大学汉学系联合举办的“探究中国,同中国一起探究”主题系列讲座在波恩大学俱乐部成功拉开帷幕。此次讲座依旧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波恩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Dr. Hannes Jedeck)担任主持人。哥廷根大学的施寒微教授(Prof. Dr. Schmidt-Glintzer)担任首次讲座主讲人。来自波恩孔子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克里斯蒂安·奥洛夫教授(Prof. Dr. Christian Ohrloff)和波恩大学汉学系的廉亚明教授(Prof. Dr. Ralph Kauz)分别致欢迎词并强调孔子学院传播语言文化的功能与角色,肯定其在促进中外交流领域做出的贡献。

 德方执行院长叶翰识博士


克里斯蒂安·奥洛夫教授致辞

廉亚明教授致辞

施寒微教授(Prof. Dr. Schmidt-Glintzer),1948年生于德国巴特赫尔斯费尔德,德国汉学研究学者,欧洲三大汉学家之一。他曾先后在哥廷根和慕尼黑大学攻读汉学、哲学、人种学、社会学与政治学,197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79年在波恩大学汉学系通过教授资格考试,历任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教授、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哥廷根大学汉学教授、汉堡大学教授、德国沃尔芬比特尔奥古斯特公爵图书馆馆长等职,并于2015年获得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专门向外国人士颁发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施寒微教授进行讲座

讲座中,施寒微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讲座主题“探究中国,同中国一起探究”的含义,“探究中国”,顾名思义,便是研究中国的科学领域的成果,而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科学研究并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由所有科学家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完成的,因此要“同中国一起探究”。中国科学研究历史源远流长,关于数学、天文、建筑等等的古文献资料浩海如烟。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中西方交流日益频繁,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合作日渐增多,近40年来,共有500万左右的中国学子在海外求学,这些青年学者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学习西方的理论体系,探索强国之路。不仅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德国年轻人也开始学习中文,感受中华文化,去中国留学,体验异国生活。然而在中西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有些西方国家却视中国为一个威胁,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中国至始至终未曾想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敌人。那西方应该怎样在科学研究领域同中国合作呢?合作过程中又该怎样客观看待中国呢?对于以上问题施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正在寻求一条独立的道路,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脱离现有的世界体系。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为共同的未来寻求一个新的合作视角。

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听众热情高涨,与施教授积极互动。参与者们透过西方视角了解到了中西方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加深了对中国,对中国发展的理解。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