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观枫叶画廊感悟

发布日期:2017-04-25  作者:齐沛(北语退休职工) 点击量:

  我是书画的门外汉,对书画作品只有观赏,不能评价。一日在枫叶画廊欣赏书画作品之余,看到留言簿中一位观赏者留言:“夜游至此,驻足观赏,感悟良多。”进而对观赏者们的留言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诸多留言中,我感受到中国书画强大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中华书画对人们思想意识强大的感染力,及其对人人生价值观的启迪,不禁对枫叶画廊在北语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感慨万千。

留言“枫叶书画社,赞!”字数不多,但深刻地表达了被枫叶画廊中的书画作品所感染的心境与折服。

留言“妙笔生香,香溢北语,年至丙申,应我入学”显然这是一位具有一定中国文化底蕴的新生,他对此后在北语的求学寄予了厚重的期望。这正是老一代北语人的所求及所望。

留言—“金鸡鸣晨,画廊有神,墨香四溢,养人怡心。”怡人养心是中国书画魅力之所在,这位具有较深中国文化底蕴观赏者在此产生了共鸣,从中获得了中华文化艺术的享受。

留言—“人贵有德,书贵有韵。”人们常说书画如人,枫叶书画的作品不仅彰显了书画作品的艺术价值,彰显了老一代北语人的德行,彰显了北语校训“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意境。

留言—“字画如人,天下安久。”中国书画以古朴天然而被各代大家所赏析,对后世影响深远。淡泊明志是书画者寻求的情怀,中国历代真正书画大家何曾看重功名利禄,只有摒弃功名利禄与世间纷扰才是人安天下安必由之路

留言—“有幸来访,中国对外汉语专业的牵头大学果然名不虚传,深受启发。”对外汉语专业是向世界传播和弘扬中国文化的学科,通过50多年几代北语人的辛勤耕耘,北京语言大学在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建设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这种由于枫叶画廊存在而引发的对北语的赞誉发自内心,朴实真挚;枫叶画廊挺你。

留言—“意境贯穿于字里行间。”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正能量是当前被国家倡导的风尚,枫叶画廊身体力行,把他们的高尚情怀贯穿于字里行间,诲人不倦。

留言—“我是一名爱好者,平时喜欢写,可以加入枫叶书画社吗?如果可以,如何加入?”一个校外书画爱好者观赏后希望加入枫叶书画社,充分体现了中国书画艺术所具有的独特吸引力和强大凝聚力。

留言—“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是全国人民的共识。枫叶画廊虽地处北语一隅,却不失它的光芒。

留言—“想上北语这位观赏枫叶画廊作品时发出了“想上北语的呼声,又有谁能忽视枫叶画廊所带来的潜在影响,起码我不敢。

留言—“请上二维码,喜欢的可以竞价拍走。”书画有价,情无价。枫叶画廊的作品深深地感染了他,情不自禁想为枫叶书画社做点什么。

留言—“北语一景。”近几年来,北语一直致力于校园环境建设,如万国墙、金鱼池、古桐树大道、别具一格的校门等等等等,无一不是北语一景。而枫叶画廊也被誉为北语一景就是希望它常存于校园之中,北语能做到吗?

留言—“地球本没国界,愿有一天人类大同。”从笔体看是一名外国留学生,书画艺术无国界,这位留学生从这里感悟到了地球没国界的媒介。在思想意识上大大超出了举办枫叶画廊的初衷。

留言—“我要和你一起。”话虽简短,又一次证明枫叶画廊践行了北语校训“德行言语 敦睦天下”的理念。

留言—“书法专业,希望9月份可以来这就读。”“希望可以在北语继续学习书法专业。”我校艺术学院准备在2017年正式建立书法学专业,虽然,在我校书法专业刚刚起步,专业发展还有待于完善。但是,枫叶画廊给这位学子带来了美好期许。

留言—“也许真是最后一次,临行时方知情意深厚,无数往事历历在目。北京 北语”这是一名外国留学生在即将毕业离校时的感慨,可他为什么要在枫叶画廊留言薄中留下此言,个中滋味还是留给读者自己品味吧。

留言—“春秋万代,书法常青。”我想这是这位地质大学的学子观赏枫叶画廊作品后再一次说出了他对中国书画艺术的感悟,枫叶画廊的作品真是棒。

留言—“有韵味的一处,羡慕这样文化的学校。”作为一所中等规模的大学不单单是教学规模的建设,更要注重自身的特色筑建,枫叶画廊虽然只是北语校园文化的冰山一角,但是,它的“韵味”展示了北语整体学科建设中所独具的文化特色。

留言—“北语书画,精彩纷呈,人才济济,春满人间。”唐代王昌龄诗《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有人不禁要问为何要引出这首诗,因为这是一位自称“洛阳亲朋”的留言。我想这位“洛阳亲朋”要用“一片冰心在玉壶。”来赞赏和佩服北语枫叶书画社坚守弘扬中华书画艺术信念的执着!

留言—“枫叶书店,很棒棒哦!独自一人发现的一片新天地,回味无穷。晚上带挚友心心来参观,与她分享。不知这位正在追求爱情还是追寻友谊的青年男子,当他看到心仪的画廊,马上想与“她”分享,由此可见,枫叶画廊影响之所在。

留言—“中财视传的同学到此一游,厉害了大家。”这些中财大学学子因参加考试来到北语,闲暇之余浏览了枫叶画廊,受其感染而欢迎枫叶书画社到中财一游,其中涵意不言而喻。

留言—“北语我一定会回来的!”世间美好的事物多会令人回味。枫叶画廊的书画不仅令他赏心悦目,更主要的坚定了是他要重反北语的决心。还有什么力量比这更强大。

留言—“常来逛逛以静身心。”长长的怡人画廊,静静的质朴环境,浓浓的人文氛围,厚厚的艺术气息的确是人们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枫叶画廊是北语枫叶书画社的作品展览室。枫叶书画社是北语离退休同志为主体的一个同仁社团,几十年来老同志们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不一样的文化成就不一样的人格。”道出了观赏者的心声,也从中看到了北语老一代人的 “赤诚善良”,让人感喟“老能蔚然成风,当为一大幸事也。”

根据离退休同志的特长与爱好,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建立了诸多社团,枫叶书画社是其中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社团之一。他们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吸引了许多老同志,这些活动愉悦了他们的身心,令我感叹不已。

2007年9月受学校党委委派,我到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直到2015年9月退休。岁月如梭,一晃八年。八年来我感到高校离退休工作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有人说他们是弱势群体,他们中也有学术造诣高深的学者、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为教育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先辈以及在某些领域具有极高话语权的专家;有人说他们强势群体,但他们大多年事较高、身体多病,有的身边无子女、自理有困难,由于脱离了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许多理想与抱负已经无法实现。不论他们是弱势群体还是强势群体,我们应更多关注他们退休后的日常生活,知其所思所想,了解其中苦乐。枫叶书画社为老同志们搭建了一个抒发胸臆、交流情感的平台,枫叶画廊也已成为北语校园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