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宋哲:手抚古琴,深深沉思

发布日期:2012-05-24  作者:人文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点击量:

在“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选手们近一个月的辛勤耕耘即将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参赛队伍都用自己的才情学识,满怀热忱地为着525的那场战斗而拼搏着。

曾经,也有那样的一群人为了人文知识竞赛夜以继日地辛苦付出,是他们让人文赛熠熠生辉,同样人文赛也让他们闪闪发光。他们是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的领路人。带着好奇与探究的心情,让我们走进这位曾经连续参加两届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的优秀选手——宋哲。

印象捕捉·只如初见

舞狮台上生龙活虎,威风凛凛气吞日月;闲悠之处幽幽古琴,诚邀天下知交好友。

旁征博引论古通今,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笔走龙蛇挥毫洒墨,诗词歌赋信手拈来。

他就是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风云学长——宋哲。

一副朴实的黑框眼镜,大大的眼睛,温和的笑容。大大的黑色书包,再加上一身与众不同的淡雅的青山短褂。宋哲的出场不会使人联想到迂腐与木讷,反而给人一种儒雅亲和之感。

回首往事·分享乐趣

对于两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的经历,他回忆道:“09年第一次参加人文知识竞赛,这也是北京市首届知识竞赛,学校和学院,特别是张阳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第一次,大家都不知道会有哪些考核,所以索性什么也没有看,毫无准备,就直接上了‘战场’。而在第二次比赛中,由于有了之前的经历,大家都是抱着一种享受过程,收获乐趣的想法参加的。”

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知识竞赛中的人文演绎环节,宋哲怀念地说“当时我负责演绎剧本的编写,我们队伍六个人在排练时特别欢乐特别认真,这个环节我们得分是最高的,老师的评价很高。”宋哲难掩语气中的自豪之情:“由此可见,北京语言大学学生本身的人文素养就相对较高。”

团队合作,不只是知识竞赛的要求,更是人文精神的展现。一起奋斗的日子,是充满汗水与欢笑的回忆。人文知识竞赛结束了,留下来的,是拼搏的勇气与快乐。

退居幕后·继往开来

谈到近两年来自己作为人文知识竞赛命题成员的一些经历与想法,他说:“人文知识竞赛首先就离不开国学。就拿11年的作文题“简谈你对复兴国学的看法”一题为例,我批改作文,看重的并不是一味的引经据典,也不是很高的文采,只要你能表达自己对国学的思考,有自己的琢磨与见解,这样的文章就是好的,能得到较高的分数。”在他看来,人文知识竞赛,最重要的要考察选手的东西,不仅是古诗词的积累,更是一个人的人文精神与涵养。

《楚辞文选》、《说文解字》、《十三经注疏》,都是他命题的灵感之源。龚鹏程先生,更是他所尊敬与感谢的老师。宋哲说:“我现在的思想以及看待一些问题的思路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龚老师的影响与启发。他在古典文学的研究方面正真做到了探本溯源,回归文学作品本来的时代与特点。这些,都将是我今后在做学问的过程中所要坚持与学习的地方。”

尊重规则·发现自我

对于本次竞赛初赛题目 很多选手都说很难。对此,宋哲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这些题目中所涉及的古典文化知识都是作为中文系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其次,在当今这个时代,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失败归咎与他人,而忽略自己的原因。事实上,只有不断地反思自我,提高警惕与批评意识,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正如儒家与佛教的观点:任何生命都是平等的。但是,这种平等却有似乎相对的。面对不平等时,就需要我们的适当妥协。“人活于世,就是要尊重他人以及整个社会的规则,无论你是否出于自愿”。“尊重规则”这是他在采访过程中用得最多的词。

人文知识竞赛,是为热爱文学的青年们提供一个寻找自我确证的机会。正如黑格尔笔下那个剥洋葱的小男孩儿,过分追求结果不一定会得到什么,关键是要享受追求过程中的乐趣,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寻找发现自我的过程,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是能从这种对自我的认知中获得收获与享受的。

保持思索·活好自己

“作为一个存在于世界的人,我们所要找寻的就是孔老夫子所说中庸之道!所有的人,做的每一件事,外部看来,或许就是一种无聊人生的无聊消遣方式,谈天,看电视,运动,甚至是读书学习,无一不是我们消遣时光,惨度岁月的形式;但从内部看来,却又体现了追求性,这是一种对超越的渴求。”

一个对人的生存状态时刻保持思索的他直言:“探索生命的安宁与存在意义,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和生存方式,是我长久以来追求的目标。”

“如果自己不能创造,那么就先选择追随吧!总有一天,你会从追随中走出来,创造自己的一片天地。”对于当今部分文人甚至包括他自己,为现实所迫不得不融入商业社会的状况他这样解释道。

闲暇时光中,学长一身青衣短褂,抱着他心爱的古琴,游于太虚之间,通天人之际,究古今之变。

记者手记:

或许这就是真实的宋哲学长吧!时刻保持着对世界和自我的良好审视,又虚心的听从他人的意见。

他坚持着:“活着不是为了世界的丰富,而是为了自我的幸福,活好自己!”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宋哲学长一直亲切而又井井有条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间或回答一些我的提问。

人文知识竞赛于他而言,已不单纯是一项比赛,更多地,是知识的检验与实践,是思想的启发与碰撞,是生活的享受与馈赠。

宋哲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