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漫梦成真:“不破不立,破而立之”——记北京服装学院破立漫画社

发布日期:2010-11-01  作者:人文学院 邱宇强 点击量:

序言

这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它从两千多年前的远古走来,在这个国度又绽放出新的光彩;这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它以“服装”为自己命名,凭借着一流的服装教学体系立于时代的舞台。

COSPLAY,英文Costume Play的简略写法,一般指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而玩COSPLAY的人则一般被称为COSPLAYER。

早在公元前数个世纪的古希腊和古代东方的中国,COSPLAY就被用作演绎神话传说、民间逸闻、节日故事、文艺作品、哲理学说、祭祖情节、振奋助兴情节、侧绎愿望诉求、心灵幻想等,并以相应的服饰、道具和情节,把要演绎的角色和内容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

而在今天,这门古老的艺术与现代的动漫、游戏等紧密结合,焕发出全新的光芒。在北京服装学院,就有这样一群COSPLAYER,他们出于对动漫的热爱,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心中的漫梦。

1998年,正是当代COSPLAY开始传入内地的一年。这一年,在国内开办的一些漫展上开始出现零星自发的个人COSPLAY秀,也正是在这一年的11月13日,北京服装学院破立漫画社扬帆起航。时光荏苒,十二年后,中国的动漫产业已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而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学生社团,也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中国动漫产业的腾飞,成长为高校学生社团中的一朵奇葩!

“不破不立,破而立之”,让我们走进这个五彩斑斓的团体——北京服装学院破立漫画社。

爱生活,爱动漫

近日,侯东明(破立漫画社前任社长)、张明理(漫画社现任社长)和陈思(漫画社现任COSPLAY部部长),三个爽朗阳光的北京女孩儿,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侯东明今年已经大四了,在漫画社属于“骨灰级”社员。“我上高中时看电视,记得那天看的是北京电视台的一个采访节目,当时被采访的就是破立漫画社的人。我从那时候就知道北服有个破立漫画社,后来我居然就考到了北服,一步入校园我就加入了这个社团。”说起自己和漫画社的缘分,侯东明记忆犹新。

张明理和陈思面对笔者略显羞涩,但她们对漫画社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中学时就很喜欢动漫,进入北服后想都没想就加入漫画社了,我们现在也大三了,终于也成了漫画社中的‘老人’了!”

据张明理介绍,十二年前漫画社成立之初还是以从事原创漫画为主的。“漫画社刚成立时就有COSPLAY,但那会儿仅局限于拍照。但漫画社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转变为以COSPLAY为主的社团,但我们的传统项目原创漫画也将一直保留下去。”

在高校学生社团中,十二年的社团无疑算得上“历史悠久”了,张明理说道:“漫画社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广大热爱动漫的漫迷的支持,因为大家对动漫的喜爱——是一样的。”

与你同在共成长

1999年,北京漫画大会COSPLAY获一等奖及三等奖;同年,成功举办现场漫画大赛,并接受中央电视台动漫栏目的专访……2010年6月,成功举办新东方小语种杯首都高校COSPLAY大赛;8月,舞台剧《海贼王》参加金面具全国总决赛获得最佳剧本奖。十二年来,破立漫画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这个大家庭里的成员们,也同它一路走来,在前进的道路上与它一同成长。

侯东明回忆一年前刚换届时的情形:“那会儿社员流失现象非常严重,我都快变成‘光杆司令’了。多亏我们学校团委、社联的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去年的招新工作很顺利,大量的新鲜血液涌入漫画社,漫画社这才恢复了活力。”

陈思回忆起上一年在漫画社中的经历,对老社长充满感激:“当时我们还在分校区,东明学姐经常去我们那边带着我们办一些活动,她当时还把漫画社拉外联的活儿给揽了呢。我刚加入漫画社的时候什么也不懂,很害羞,是东明学姐帮助我融入这个大家庭的。当时她带着我参加了一台舞台剧的演出,通过那次演出,我和同学们打交道的时候就完全放开了。真的很感谢东明学姐!”

作为一个大学四年都呆在漫画社里的“元老”,侯东明充满了感慨:“马上就要工作了,回首自己在漫画社里的活动和生活,感觉自己从青涩懵懂渐渐走向成熟。之前的我什么都不懂,但通过这个社团玩COSPLAY,认识了全国各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能和很多人很好地交流。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学会了很多,不仅仅是技能,还有许多人生的道理。”

而新一任社长张明理则对漫画社的前途充满期待:“虽然我现在也还很不成熟,但无论前方有多少困难,我都要把破立办好,把COSPLAY发扬光大!”

“祝愿破立能继续打破陈规勇往直前,越办越好!”当问及有什么话想对自己的社团说时,侯、张、陈三人异口同声如是说道。

圆梦,全新的感受

作为ACG (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和Game游戏的简称)的附属文化,COSPLAY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球青少年文化娱乐的主流之一。尤其在亚洲,受到日本等国漫画的强烈视觉冲击,COSPLAY更是从最初孩童间的角色装扮游戏,发展成为了青少年的一种文化潮流和常态活动。

“很多动漫人物在屏幕上是二维的,但COSPLAY却将他们变成了立体的、可接触的,不再是那么虚拟的、‘可望而不可即’的。COSPLAY,让我们与这些人物走得更近。我们COSPLAY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外表,更是他们的心!”谈到从事COSPLAY的感受,张明理有些严肃与激动。

而陈思则显得很兴奋:“你很喜欢、欣赏一个人物,很想变成这个人物,COSPLAY就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我们平时大部分服饰都是自己做的,做的时候很累,经常会碰到技术上的问题,但我们都会从中学习进步,当一件东西做出来的时候,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侯东明是这样诠释她心目中的COSPLAY的:“这是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文化,这是时代的产物。COSPLAY,强调自我,释放自我,它是一门很自我的艺术,你会从COSPLAY中找到一种全新的感受。COSPLAY,圆梦的舞台!”

无限憧憬

在中国,由香港到台湾再到大陆,COSPLAY的影响力随着动漫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而逐年扩增,如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人数和规模。而面对当代COSPLAY在中国的兴起,从官方到民间,也有着各种不同的声音。

“在很多人看来,COSPLAY是一项劳民伤财的活动,没什么意义。但我个人认为: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对COSPLAY充满质疑,根本上还是因为动漫等新兴产业不够成熟,但毋庸置疑的是,COSPLAY给这些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每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产业博览会都会用COSPLAY进行宣传,” 侯东明向笔者介绍着COSPLAY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不仅如此,COSPLAY还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多,我是学服装设计的,通过COSPLAY,我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技能,比如道具啦,后期制作啦,软件啦,总之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还交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很多朋友。”

张明理对COSPLAY的发展前景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现在很多人不接受是因为不了解,但COSPLAY被大家接受只是时间上的问题。随着中国动漫产业和游戏产业等新兴产业的腾飞,COSPLAY必定会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而根据陈思的介绍,近年来漫画社COSPLAY的众多角色中,国产动漫的比例也大幅提升。“我们之前COSPLAY了一部在国内很有人气的国产漫画《长安幻夜》,我们把这部漫画排成了舞台剧。结果反响相当热烈,全国各地很多朋友发来‘贺电’,反映题材选得非常好,我们COSPLAY得也很好。”

侯东明也自豪地对笔者说道:“我有一些日本朋友,他们看了我们国家的COSPLAY,无不说我国的COSPLAY水平大幅提升。这几年我们国家的COSPLAYER经常走出国门,在国际赛事中也有不俗的表现。”

张明理简要介绍了下一年漫画社将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会多看看国产动漫和游戏中的人物,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然后去COSPLAY他们,我们会排更多的舞台剧,参加更多的比赛,在活动中弘扬中国文化,宣传中国动漫,让大家更了解更喜欢国货。”

尾声

在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每个人都承受着来自于各方各面的压力。这时如果能抛开心中的烦恼,去COSPLAY一个另外的自己,这不就是对自我的一种释放?即使最终还得去面对残酷的现实,但在广大COSPLAYER心中,从COSPLAY中感受到的喜悦与放松却可以让自己更加积极地去面对人生,更有自信地去迎接挑战——这或许就是COSPLAY能在这几年风靡全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每个人都拥有着自己的梦想,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儿时的那些或现实或虚幻的梦想都还存在于心灵的深处吗?不过转念一想,这不正是COSPLAY可以做到的么——去COSPLAY一下自己曾经的梦想吧,从中寻得那梦幻般的宽慰与满足,虽然这并不会改变现实;去COSPLAY吧,这样的尝试或许可以让你活得更年轻更快乐……”

COSPLAY,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自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