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人物专访——英语系第二党支部陈建强

发布日期:2011-06-14  作者:外国语学院 英语系团总支学生会 点击量:

爱电影,爱阅读,爱思考,爱篮球,爱春日阳光,爱简单夹拖,爱微笑,爱黑色幽默,爱别样生活。他就是他,他叫陈建强。

初识陈建强学长是在党校的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学长作为英语系第二党支部的青年委员到场旁听,并在讨论会末给这次讨论会作总结。整个会上,陈建强一直耐心地坐在后排认真地倾听同学们的发言,不时地微笑颔首以表赞成,毫无倦怠之意,举止间也无不流露出谦谦君子之风。轮到最后发言,他礼貌地走上台,先作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入党经历并分享了在党支部工作期间充实而欢乐的生活。学长的演讲并不慷慨激昂,相反有些平铺直叙,但其中流露出真实与坦诚。

借着这次采访的机会,笔者得以更加近距离地接触陈建强学长,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位内心充满阳光而有想法的学长。陈建强学长拥有着极高的政治素质。早在2006年5月,他便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并在2007转正。加入党组织四年半以来,特别是大学生活三年多以来,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规范他的一言一行,始终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不断学习社会主义建设先进理论,同时,积极向周围同学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理论,使他们对党和政府有更清楚的认识,并帮助他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他坚持每天读报、上网看新闻的习惯,从国家大局出发冷静客观地分析看待问题。他努力学习和实践,并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奋斗的方向。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当然是首要任务。然而,作为一名理科生,陈建强在刚刚进入到大学的时候对于语言的学习显得并不是十分游刃有余。经过一年的适应时间,他逐渐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缺陷。不懈的努力最终也换来的丰硕的果实,在大二的学年末综合成绩评定中,陈建强获得了三等奖学金。

许多大学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到底该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之间的关系。对于这个问题,陈建强的亲身经历给予了最好的回答。陈建强在大二学年担任了学习委员一职,在提高自己学习的同时也不断帮助班上的其他同学。同年他还在外国语学院读书活动荣获三等奖。除此之外,陈建强还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他们以“走进孤儿院,种下许愿树,实现孤儿小小愿望”为题的项目成功入围前30强。到了大三,陈建强更是接过了班长这一职,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带领班级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的称号,成功登上“英姿飞扬”大舞台,在院运会校运会上屡创佳绩,更重要的他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贯彻他坚守的“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四年时间匆匆而逝,在面临考验就业的选择时,陈建强独到而深刻的见地让他早早地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这也让他的艰难求职路上比别人早先一步。在谈到如何抉择时,陈建强显得十分坦然。在他看来,“语言是一种认识世界的工具,它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这个世界。”“学以致用,我们最终都得步入社会,这是无法逃避的。在工作中,我们才能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完善自我。”

当谈到作为一个过来人,能否给学弟学妹提些建议时,陈建强却显得很谦逊。“学习当然是最主要的,但也要关心一下其他方面的东西,比如历史,政治等,不要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判断,不要总看到事情的阴暗面,积极、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不要一概而论,很可能事实的真相跟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完全不一样。”“二是多走入社会看一看,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要总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其实在外面的大千世界中,很多人都跟我们一样在努力奋斗着,他们也一样承受着挫折和失败。另外就是在社会中对学一些有用的技能,我觉得对自己总归是有用的。这就是我的感受,我也真真切切经历过这些打击,也走过一些弯路。”

如今陈建强学长已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相信学长坚持自己的信仰,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定能在“善其身”的同时努力实现“济天下”的大理想。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