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一带一路"与我们的生活

发布日期:2017-06-14  作者:彬彬(泰国) 点击量: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本身是经济之路、合作之路、友好之路、共赢之路。这是打在“一带一路”上面最浓厚的基础色调。

近年来,中泰经贸合作发展快速,中国已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最大出口市场,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泰国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愿意充分支持以中国为首的相关国家共同建设。亚投行将会为泰国许多重大项目带来资金支持。

泰国欢迎并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等重大合作倡议,愿以泰中两国建交40多年为契机,积极推进铁路、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增进传统友谊。

虽然我刚刚说以上都是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别觉得“一带一路”只是地图上的概念,其实它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并不远、与你我息息相关。

例如“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我是一名来自泰国的学生,现在在北京语言大学读本科生。尽管在中国学习遇到的困难并不少,但我感动很有意思。从困难中可以吸取经验教训。

第一次接触汉语时,我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厚,从汉字中便可看出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我开始学习中文时,感到十分困难。一个个拼音看上去是很熟悉的字母,但有着不同的发音规则。学习它们就像我小时候学习自己的母语一样,一切都是全新的东西,虽然我来中国之前会说一点汉语,但是学汉字就没有那么简单,某种程度上,汉字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难学的文字之一。第一次见到中国书法时,我感觉每个字就像一幅画。

当你对汉字的了解越多,就越对它感兴趣。所有的汉字写在纸上都是方方正正的,但如果看每个字的内部,上下左右都有固定的写字方法。因此,我一直在努力学汉字,去掌握这项我心中的艺术。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却发现运用汉字汉语并不容易。在我去泰国餐厅兼职时,每个工人都来自中国各地的同伴,他们的语音语调听上去都不一样。当他们跟我说话的时候,我要说:“对不起!请你再说一遍可以吗?”,这些都是方言相关的问题。在餐厅里有机会见许许多多的人,我发现这并不只是我的问题,也有些地方方言甚至连老板北京人也听不懂。我想,历史悠久的中国在数千年的发展中,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所以有不同的方言。

还有一年我就毕业了。泰国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毕业后留在中国还是回国工作,我都希望可以成为一个文明交流使者,向我国家传播中华文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