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一带一路"和我的梦想

发布日期:2017-06-14  作者:王若水(泰国) 点击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不仅属于孩子,也属于年轻人,甚至老人。相信每个人都在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于我而说,自己上高中起,在中国上大学成了我唯一的追求。

最近,很多国家开始注重“一带一路”的事情。在泰国,大家也开始重视这件事情,因为泰国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有着血缘之亲。泰国跟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都比不上跟中国的关系,而且“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给包括泰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其它大部分国家都提供了很多机遇,尤其是在西方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泰国也处于中等收入陷阱中,无法实现增加收入。但是中国已经克服了这个困境,通过投资高科技产业,创新是一个国家实现升级的工具。

因为“一带一路”的事情,我就更开始重视学习语言的事情。我认为,如果人只能用自己的语言,跟外国人交流就一定成了很困难的问题,但如果人开始对别的语言有兴趣,并开始学习那些语言,要跟外国人交流就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了,反倒还能增加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的机会。

因为这些理由,上高中时,我就在英语——汉语系学习。虽然一周有6节汉语课,但我的汉语水平提高的不是很快,所以课外,我就自己学习汉语、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这些让我慢慢地了解了中国。让我慢慢地爱上了中国和汉语。高三的时候,在汉语老师的帮助下,我终于有机会来中国上大学了。我跟父母商量,虽然他们不想让我来,但这是我的志向,而且我也获得了孔子学院的全额奖学金。最后他们就勉强允许我来北京语言大学上学。

来这里上大学,是我第一次离开我的家乡、我的家人和我的朋友。

第一天来到北京,我对这里的人、这里的环境都感到很陌生,但是我暗暗为自己打气:“陌生的环境,遇到困难是避免不了的。虽然自己觉得很难适应,但我一定能很快适应并开始愉快地学习之旅。如果我能够慢慢地适应,肯定会积累很多经验,而且父母花了很多钱让我来学习,如果一位担心、害怕,就太令人惭愧了。”从那天起,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到我第一天给自己的鼓励,然后就细心地分析问题,慢慢地解决问题。

对外国学生来说,在中国生活和学习肯定有很多困难,比如说,我第一天来到北京机场,要打的到学校,跟司机说了好几遍,他还是不明白我要去哪儿,因为我刚刚来到北京,发音肯定不准确,司机叔叔当然听不懂,而他说话的速度也很快,对我们外国人来说,简直想听天书一样。到学校报到的那一天,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准备哪些文件,该先去哪儿,所以我们花了很长时间。

在这里的生活,很多东西让我感到新奇,因为跟我在泰国的生活习惯完全不一样,比如,在泰国吃饭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勺子、叉子。但在中国吃饭的时,好像所有人都用筷子。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用勺子、叉子,别人不会觉得奇怪吗?所以就开始慢慢地练习用筷子。从那时起,我用筷子的能力逐渐提高了。虽然跟中国人比还不是那么熟练,但如果没有勺子,我也不至于不能用筷子吃饭啊!

我最大的困难是跟别人打交道,因为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我们的语言、生活习惯肯定是不同的。但经过不长时间,我就慢慢地适应了,学会了跟不同国家的同学打交道,知道聊天时应该怎么做。

我在北京生活一年多了。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成为一名汉语教师,我想把自己学过的知识教给对汉语有兴趣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汉语、了解中国,并能够提高他们的汉语水平。

虽然我在这里有很多困难,甚至有时很想回家,但是为了让我梦想成真,我一定会勇敢迎接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唯有如此,我才会更加强大,回首这段经历时才不会后悔。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