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北语岁月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田婳婳 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量:

  惊蛰天暖,花气袭人。当第一朵忍冬花攀上枕石园洞门绽开笑脸的时候,灰瓦墙头的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惹哭了墙角半梦半醒的小苗。紫薇园的小生灵们还微醺于严冬的薄霾中,早春的喜鹊却已开始放歌了。万般灵秀,皆盛于春。春雷响,嫩芽探出头,新生的欢喜开始奏响生命的旋律。温阳气青,惠风和畅,来园渐渐热闹了起来。百草萌发,万木滋长,花木烂漫斗芳菲;曲水流觞,畅叙幽情,万国墙边雅集至。摇曳在友谊大道上花花绿绿的裙子取代了隆冬严严实实的棉衣。天地还是灰蒙蒙的,花朵却先开在北语姑娘的裙间肩头了。阳光很温暖,却不炽热。一切的一切正如戏文中唱的那样,美好而干净。在这希望之春,所有的事情都是清晰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可能的,一抬头,就看见满天的星星。


  连雨春去,一晴夏至。熏风荷香涌入窗口,荼蘼花落的轻声将夏的大门深叩。梧桐大道上,多彩的裙摆与缤纷的万国旗相映成趣,来园的水池波光粼粼,骄阳炙烤着万国墙的每一块砖石,猫咪时而躲在墙荫下打盹,动动耳朵,抹抹脸,翻个身又睡过去。时而钻进青汁流淌的草坡上躬身于一簇簇纯白的蒲公英中,挥舞着小爪子看着蛰伏在细细枝干的精灵,看着它们如蝴蝶般易碎的影子,看它们不顾一切地挥舞在空际。小草芳菲独自妍,绣茵流翠悄无喧。夏天的风,飘逸的精灵,舒展着薄薄的、透明的翅膀,在阳光脉脉地注视下越飞越高。孔子像微微笑着,图书馆的空调呼呼吹着,听着操场模糊的呼喊,看着桌上的水杯折射出阳光的影子,总觉得时光和蝉声一样长,在北语的日子还有很久,毕业遥遥无期。


  七月流火,秋雨处暑。暄气初消,阳光变得醇厚柔润。樱花园的花朵再不似盛夏般炽烈,只留一股熏熟的温香。来园的池水缥碧得像高远的天空,草地在风中低伏,金灿灿的叶片飘坠到篮球场边的长椅上,映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日色变得很慢,像一幅泛黄的油画,透着旧日的气息,温暖又纯真。慢慢行走在秋叶飘飘的柿树林的石子路上,物质和精神整个儿松松宽宽、潇潇洒洒,我常常在想,人生之路是否也如此交错纵横,一步不同,便风景各异。想象或许是豁然开朗的康庄大道,或许是光荣的荆棘路。不过我同样相信,路并不是决定未来是否美好的因素,我才是。


  霜降人间,朔风始凛。“穿过境县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大地一片莹白。”偶然,一羽雪花落到川端康成的《雪国》上。抬眼一看,整个校园已沉浸在静穆与缓慢中。积得厚厚的雪褥上面又飘下一瓣冰晶,听去似乎瑟瑟有声,使人感到更加沉寂。光枝将苍白的天空划成碎片,落叶沉睡在冰冷的十字路口,来园的池水波澜不惊,万国墙肃穆地注视大地,唯有疾行的脚步踩碎枯叶发出吱吱声。唐子西的诗中写道:“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极言山中幽幽岁月。而在这一片寂静的北语冬园,好似万物都不存在的远古,无所思虑,无所用心,一天就好像是一年。冬雪洗却了春天的繁杂,夏天的喧嚷,秋天的丰饶,只剩下这干干净净、远离尘嚣的园地,一切仿佛都已凝固。冬天是庄严的,静穆的,使每个人去沉思,不再轻浮。雪花轻扬,岁月呼啸,四季在冬天收叠,将北语这个美丽的园子摄进澄澈、空灵的境界。


  莽莽穹苍的万生万物,都有可现的情态。唯有时光———那昼夜平分的岁月,四时更迭的季节,却无形地运行着,犹若流云逝水,去不复归。但是,时光的无形妙手却在大自然这块有形的巨大画幅上,绘出了自己的四季轮回、春夏秋冬的壮美英姿。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从惊蛰一路走到霜降,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北语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