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茉莉花香飘丝路——记北语艺术学院留学生在“丝路国际音乐会”上的演出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石梅 点击量:

  古香古色的舞台,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多国留学生,悠远大气的古筝飘出了《茉莉花》的美妙乐声,间有充满朝气的莘莘学子甜美动听的歌声相和……好一幅美丽和谐的多彩画面。
  这是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的留学生于4月27日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内召开的“丝路国际音乐会”上的表演。一首深受中外人士喜爱的江南民歌的旋律,轻柔婉转地萦绕于耳际,听众静心品味其优雅抒情之美。
  演出还包括小合唱,由刘尊老师谱曲的古诗《望洞庭》和《梅花》。在孙润老师所伴奏的韵味清雅含蓄的古筝声中,神情质朴又不失活泼的多国学子吟唱着典雅幽静的曲调……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唐代诗人刘禹锡诗句所描绘的洞庭湖的令人心旷神怡的意境,被演绎得令人陶醉。


  意犹未尽的古筝班留学生,又演奏了非遗传统筝曲《碰八板》。
  留学生们对古筝和中国歌曲的掌握如此精准,首先得益于北语艺术学院在2015年开设了“艺术共享课”以供留学生选修,扩展了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视野。同时得益于任教园丁的辛勤努力。古筝老师孙润在启蒙课中,详细地向学生介绍了有着悠久历史的古筝乃 “仁智之器”,一架古筝上有天地山水中国,有古人对人的理解,有哲学……弹筝可教化人的心灵。中国民歌老师赵青,在教歌前先铺垫中国文化,让学生理解古诗词中的文化内涵,饶有兴味地指着中国地图介绍各地民歌的不同特点和历史背景。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渴望,懂得了需用心去理解、感知、弹奏、演唱,正可谓“未成曲调先有情”。
  参加表演的留学生,来自哥伦比亚、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国、毛里塔尼亚、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韩国不同国家,他们学习认真,在排练演出过程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虽然授课时间只有短短的几节课,但同学们相约课外刻苦练习,互相切磋。令人十分感动的是,在演出前的一个雨夜,合练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演出当天,民歌的“帅哥”们,热情担当专业搬筝能手……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已经融入到留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瞧!在乘校车去参演的途中,“天乌乌……”,同学们正相互教唱起闽南民歌《天黑黑》。诙谐风趣的闽南方言小调,引得大家欢笑声不断。
  同时,还有6位同学在届时举办的“丝路青年学习习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泰国学生古秋燕说:“因为有了 ‘一带一路’,中泰两国进行了各方面的合作……还重视文化交流的方面,给学生们提供了到中国留学的机会”,“这次留学扩大了我们的眼界,让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化……通过学古筝,我爱上了音乐,更爱上了中国文化。”
  毛里塔尼亚学生穆萨说:“我们想当我们国家和中国的使者,衷心希望我们国家和中国的友谊更加深厚,希望各国人民更加幸福和快乐!”
  茉莉花香飘丝路,北语学子乐声扬。祝愿北语艺术学院所培育的艺术之花,在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与世界共享绚丽文明的进程中,不断地在五大洲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