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留学中国】着急的中国人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阿莎(马来西亚) 汉语学院 点击量:

    说起中国,世界上的人都知道。我眼里的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作为一名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我在北京语言大学留学已经三年多了。三年来,我对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有了一些了解。在北京生活的这几年,我发现中国人做事都比较着急。
  我还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走路时总是匆匆忙忙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看到中国人在上公交车或者地铁的时候,会很着急,一些人甚至会跑着去上车。此外,在过马路时,我发现大多数中国人不注意红绿灯,他们有时候甚至着急过马路,而不去注意是不是红灯。
  刚来北京时,我最害怕的就是坐出租车。最让我担心的是出租车司机师傅,每次坐出租车,司机师傅都喜欢按喇叭,因为在路上大多数开车的人都互不相让。
  最令我难以接受的是排队的时候,经常会有人插队。所以在中国排队的时候,我们必须缩小和前面人之间的距离,不然就可能会有人插队到你前面。
  中国人的着急似乎在表明,如果不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着急的方式去做事,就可能会失去人生的希望。最初我对中国人的这种习惯很难理解。但是现在我慢慢地理解了,在我看来,中国人之所以着急是因为他们要把握好机会,因为在人的一生中,机会是很难得到的。一旦失去了机会就可能失去了很多珍贵的东西。
  中国人的着急和社会大环境也有关,即使你是个不着急的人,看到周围的人都抢前抓早,你也会着急。着急是可以传染的。所以不是中国人爱着急,而是社会环境使他们常常地往前赶。也许有些人不想往前抢,但是他们也绝不想落后,大家都是如此。
  我曾经想过,中国人这么着急到底是想干什么呢?其实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从而生活得更好。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如此,都想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现在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到处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所以中国人表现出着急是很自然的。但“着急”是中国人的本质特点吗?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相信,如果中国人生活在一个社会节奏比较慢的地方,他们应该是不会感到着急的。未来的中国如果变成一个发达国家,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许会慢下来,中国人可能就不会这么“着急”了。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