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十日韩国——记暑期高校校报记者团赴韩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孟俊汐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点击量:

    7月13日,金浦机场,其他组的支持者掉眼泪的时候,我们组的睿智眯着眼睛说不会哭,结果取票前回头看,她正在擦眼泪。
                                            DAY1
    接机的人中有后来负责照顾我们行程的四个支持者,担心我们旅途劳顿,拉着我们直奔餐厅。坐在我旁边的是涂着橘色眼影的瑞永,笑起来像夏日里的芒果冰淇淋。
  迎新会的主持人是温柔美丽的车主任。在我印象中韩国人的英语发音极具韩国特色,而车主任开口的刹那,似水如歌。社长在晚宴中致辞,谈到过去作为一名记者的感受。他说,记者应该把镜头对准社会弱势群体,这是记者的情怀,也是一众记者的追求。在社长提及于此的时候,我内心充满敬意。
                                            DAY2
    韩屋村不像一个只提供表演的景点,门口的匠人不是在表演如何编织,舞台上的舞者也不是表演如何翻跟头,骑马的驯马师也不是在表演如何在马背上旋转,当你看清楚他们的表情,你就会感觉到这些对他们而言不是工作,而是真的享受着生活。
  首尔塔是我第一次登高看夜景。下过雨的云还没散开,带着抑郁的灰,城市的灯光企图闯进天空,却只能被云阻在天空的外沿,人的力量在自然面前从来都是班门弄斧。
  韩国是一个能够让工业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家。我喜欢看着路边防护带高高耸立,绿植顺其而上,这一刻自然和工业成为一对紧贴对方肌肤的情侣。
                                            DAY3&4
    全州的街上满是穿着韩国传统服饰的游客,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开放而友好,男性可以穿韩式的襦裙,女性也可以穿侠客的服装,虽然这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城市,但性别观念却意外的开放,性别模糊之后,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服装上,减少了带有人文色彩的审判,更趋近美的判断。
  全州之行学习了传统礼仪,给了我一个与历史握手的机会。作为一个外国文学专业的学生,更容易被欧美国家的绅士名媛的礼仪所吸引,而当韩国老师一句句教我们说敬语、教我们鞠躬和跪姿的时候,亚洲古时礼仪的庄重感油然而生。在那个长幼尊卑极其鲜明的时代,繁杂的礼节成为驯化人类思想的关键一步,虽然这样的礼节在现代社会中不断被冲淡、简化,但它所承载的观念却已经成为今日的集体无意识。
                                             DAY5
    我们走进韩国大学校园,针对专业选择和就业问题采访了八名大学生,与中国大学生的现状做一个横向的比对。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如此之快,人才需求极大缓解了就业压力,而韩国的大学生更偏向于选择传统行业,老师、医生、律师。
  梨花女子大学地势起伏、坡度较大,环境更生态,延世大学地势平稳,建筑更为现代,各具特色。与部分中国大学相比,韩国大学的建筑更具美感,绿化面积更大,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也能从侧面体现出韩国教育的追求,不仅注重教学质量,也注重学生校园生活的体验,培养了学生的生活情趣与审美。
                                             DAY6
    山雨是岛的情人,光顾后留下的云雾环绕在山腰,别有余韵。
  南怡岛岛主亲自为我们介绍岛上的情况,员工们的节约精神和动手能力、岛上的生态环境和四季风光、往来的国家领导和知名人士,能够感觉到他的骄傲和愉快。这座拍摄了《冬季恋歌》的岛蕴含着韩剧中的浪漫色彩,白色的气球路、木质的雕塑、憨态可掬的雪人娃娃,就是这样的情景让韩国的电视剧如此梦幻,不是假装出来、刻意演示的,而是真实的美好。
                                           DAY7&8
    寄宿家庭的活动是让我抗拒的,我要走进一个陌生人的家中,劳烦对方做饭,在别人干净整齐的家中摆放我的物品,很不好意思。这次寄宿活动,对我来说竟然还有一个更大的困难———这位阿姨不会说中文和英文,当她自然而流利地用韩语和我们沟通的时候,我和室友都是哭笑不得的,最后三个人选择用微信的翻译功能沟通,但翻译常常蹩脚得要命,硬生生把“谁是不吃鱼的朋友”,翻译成“谁不是鱼的朋友”。而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交流方式却获取了意外的效果,因为翻译得实在不恰当,三个人总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洋溢着笑容。
                                             DAY9
    我知道活动即将结束,在参观仁寺洞的时候,睿智看着一对耳环说很漂亮,我相信她是真心且无意的夸赞,但我并不想做一个无心的人。在和组员沟通之后,我们一同给睿智买了这对耳环,她戴上的时候我觉得她是全世界最可爱也最漂亮的姑娘。不仅是睿智,其他组的允敬、瑞永和秀珍,以及一直带领我们游览的车主任和其他的工作人员,她们都如此善良温柔,如此美丽聪慧。
  我是想好好道谢的,但我实在不知道应该如何开口。
                                             DAY10
    第十天来到了青瓦台,与其说是最后一天的参观,其实大家各有所思,时间过得太快,用什么样的词语都没办法描述那样的心情。
  报告结束之后,文化交流活动似乎已经画上了句号。当我们坐在饭店一起吃最后一餐的时候,大家轻松而愉快。饭后,部分组员还来体验了韩国的KTV,听韩国人用韩语唱韩国的流行歌。当我回到宾馆,下意识地看了一眼身后,明洞的小吃摊已经开始收摊,有的店面已经关了门,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交流,也是一次陌生人间的相亲相爱。
  突然想到我们参观首尔塔的时候在锁头上写的那句话,“中韩友谊长存”,如果我们年轻人的来往能够推动这一心愿的达成,那么,不虚此行啊。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