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老师想对你们说——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郑艳群教授致2018届研究生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 点击量:

    毕业之际,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心里一定充满了喜悦,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但同时,面对明天许多未知,也可能还怀着一些忐忑和不安。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有着与你们年龄相仿的孩子的母亲,我很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点内心的体会。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体。人生漫长,一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在学校,你们健康出现问题时,老师会惦记你们,陪伴你们。走出校门,你可以求助医生,求助家人,或找朋友分担,不要把体检看作是老年人的专利,对自身健康多一些关注。


  其次,作为老师,我们想感谢你们,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了不起的事。我曾经指导过一位印尼学生,她的母亲在她在读期间去世了;赶上亚洲金融危机,她的丈夫又失业了。她一次次请假回国,后来想放弃学业。我对她说:你妈妈在的话,她一定希望你回来学习。当毕业答辩结束的时候,这位学生走到我身边,搂着我的脖子悄声地说:“老师,我妈妈谢谢你!”我瞬间流泪了。后来,这位学生回国做了一名汉语教师。她说:我也要像中国老师爱我那样爱我的学生。一位来自伊朗的同学写完了他的博士论文第一稿,在致谢中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在中国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中国人对我的友爱。这些经历带给我们许许多多快乐的回忆,让我们感到充实和幸福。同学们,谢谢你们!
  在北语,我们接触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习惯。我们学会了在差异中相处。比如,跟饮食习惯不同的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去哪家餐厅,让大家都能有选择。这难道不是一种相互包容、尊重和理解吗?你们也许比别人更早、更深刻地体会了这种差异,学会了相处,这难道不是一笔财富吗?其实,不只在国家和人种之间存在着差异,背景相同的人之间也同样存在着差异。任何不同并不代表对或错,人们可以在差异中共存,难道不是吗?
  “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相信这份素养已经烙在了每一个北语人身上,而这份包容会让我们以宽广的胸怀去化解生活和工作中的矛盾。
  哪有那么多的伟人,哪有那么多的惊天动地,哪里可能每天都有鲜花和掌声?希望你们能在每天忙忙碌碌之外坚持学习。一天进步一点,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生活就是这么容易。不要总想着自己没有什么,不妨多想想自己有了什么。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已学有所成,即将走向社会,老师想对你们说:从明天起,用自身的点滴进步,对社会的点滴贡献,来安顿我们的生活。从明天起,把包容、尊重和友爱,带入家庭,教给孩子,带向世界,传给你周围的每一个人。
  祝愿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赢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