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正文

花未眠

发布日期:2020-09-07  作者:周阅 中华文化研究院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听说过《花未眠》吗?这是川端康成的一篇散文。为什么有这样一个题目呢?因为失眠的川端在凌晨发现,房间里的海棠花未眠。绝大多数的花都是昼夜绽放的,所以花在夜间不眠实属司空见惯。但对川端来说,“花未眠这众所周知的事,忽然成了新的发现花的机缘。”他从这未眠的花朵中发现了“一种哀伤的美”。

为什么会想到这篇作品?因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疫情期间,可能会有很多的人失眠,包括我,包括你。这段时间,你们可能会越来越感到憋闷、烦躁、恐慌和焦灼。因为你们或许从来没有如此真切地感觉到,危险离自己这么近,而且无处不在。但是换一个角度,你们或许也从来没有如此热切地牵挂自己的亲人、朋友乃至千里之遥、素不相识的人;从来没有如此执着地关心国家的命运;从来没有如此感恩于自己健康的身体;从来没有如此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恰如那未眠的花朵,是你们在不眠之夜收获的一种美。

其实屈指算来,宅居的日子还不到一个月,你们好好利用了吗?如果让这段特殊的日子成为人生中一段浑浑噩噩的空白,那将是未来无法挽回的遗憾。你们可以按照重要的优先顺序给自己列一个To-do的清单:上学期定了计划却没完成的任务、下学期必须完成的学业、看了一点点就被搁置的书……还有想追却没时间追的电视剧、想整理却迟迟没有动手的杂物、想联系却久疏问候的朋友……这个清单可能会越写越长。那么,抓紧时间吧。

如果问题可以解决,烦恼就是多余的;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烦恼就是无用的。而疫情终究会过去,所以,同学们,无需烦恼。所以,请同学们,在特殊的日子,去感受和发现特殊的美——自然的美和人情的美。

希望同学们,于疫情中保平安,于平静中求学问,于危难中觅真情!我是中华文化研究院的老师周阅,永远与你们在一起。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